云南   >   本网专稿

孟中印缅商务论坛及企业对接会在昆明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4 10:20:37
分享

6月13日,孟中印缅商务论坛及企业对接会在昆明举行。论坛以“互联互通 共享共赢”为主题,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喻顶成、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原外交部副部长、原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以及孟加拉、缅甸和印度的嘉宾代表等出席论坛并进行主旨发言。

张伟致辞表示,孟中印缅四国同为发展中国家,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基础良好。当前四国都处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改善民生的关键阶段,面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加快,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促进互联互通和加强人文教育尤为重要。四国要推进陆海空网的联通,通过共同建设产能合作示范基地等形式为企业打造良好合作平台,加强区域联动,就区域发展前景、优先合作等领域加强信息交通联系,为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共同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实现互利共赢。

喻顶成指出,随着中国和印度在不同领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缅甸民主改革和孟加拉独特的地理优势不断显现,孟中印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未来四国在经贸、投资、能源、交通、旅游等领域还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针对本次论坛的主题,喻顶成给出四点建议:一是应该大力推动孟中印缅地区互联互通建设;二是大力推动地区的能源合作;三是要大力推动孟中印缅地区扩大开发和贸易便利化;四是大力推动地区的贸易投资多元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赢。

随后,孟、印、缅三国嘉宾代表相继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孟加拉工商联高级副主席夏克·法滋尔·法希姆表示,孟中印缅四国现在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因此孟中印缅商务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大家能够谈论中国和南亚中间经贸如何加深的问题。孟加拉有世界领先的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包括皮革、物品、家具瓷器,此外还有旅游业、农业、造船等等,可以与中、印、缅三国展开深入合作。

印度工业联合会驻中国区首席代表夏尔马·马德武说,孟中印缅是东向政策的平台,通过更好的互联互通和经济合作帮助印度的最东北地区和邻国的市场结合,促进能源、基础设施、技术和旅游中小微企业的跨境贸易流动。

缅甸联邦工商会联合秘书长杜开开内女士发言表示,在1990年时四国就提出了最早的昆明倡议,展望了孟中印缅的经济合作发展,目标就是要推动区域的经济互惠合作。当时的倡议促成了今天的论坛,为大家提供很好的平台,使来自孟中印缅四国的工商界人士互动,畅谈经济和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