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铁警起李春:彝族同胞的安全大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13 10:58:29
分享

铁警起李春:彝族同胞的安全大使
起李春向村民宣传高铁安全常识

从4月份起,昆楚大铁路开始联调联试后,加强沿线群众的安全宣传教育成为这条铁路线民警一项重要工作。

47岁的起李春是昆明铁路公安处楚雄站派出所的一名线路民警,从警多年的他深知,昆楚大线通车后,作为铁路民警的担子将比以往更重。

除了负责一段15.89公里的线路安全,起李春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辖区紫溪彝村驻警点组长。当初派出所领导决定让起李春担任驻警点组长时,就是考虑到他的彝族身份便于在辖区开展工作,而起李春也义不容辞地接下了这份重担。

铁警起李春:彝族同胞的安全大使
起李春在村民家中开展安全宣传

在别人看来,起李春的工作就是每天背着工作包,日复一日巡查线路、排隐患,不但枯燥,而且繁琐。可起李春却认为,每天看似简单的工作并不重复,而是一种工作积累,安全宣传是维护高铁安全工作中的一项最基础也是最重要工作,事关辖区群众的安危。

紫溪彝村离铁路线很近,由于人口众多,给铁路安全带来不小的隐患。每天,起李春带领小组成员背着安全宣传资料穿梭在彝村小路上,碰到老乡就停下来说说安全、叨叨责任,顺带签一份《爱路护路公约》。

白天的安全宣传让起李春一身疲惫,到了晚上,起李春又打起精神,抓紧利用村民收工的间歇,挨家挨户与村民围坐在一起,再次对高铁安全常识进行讲解,让村民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得到提升。

铁警起李春:彝族同胞的安全大使
起李春与村民签订安全责任书

通过起李春和同事们的努力,村民们渐渐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大家自发组织村民学习,主动将高铁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纳入村民日常教育。

4月份以来,起李春和同事们走遍了紫溪彝村每一家每一户,张贴各类宣传画册6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3800余份,宣传群众共计4000余人。

“我们就是喜欢这个彝族汉子给我们讲安全,我们随时欢迎这样的好警察来村子做客!”提起这个黝黑的彝族铁警,紫溪彝村的村民总是赞不绝口。(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