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正式启动 助力云南深度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9 10:40:27
分享

“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正式启动 助力云南深度脱贫攻坚
 
“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正式启动,助力云南深度脱贫攻坚

6月8日,“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新湖乡村幼儿园”启动仪式以及“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乡村早期儿童发展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端论坛”在昆明举行。

“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是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与云南省政府合作,联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香港新家园协会共同发起。

新湖集团计划在未来三年里出资七千万元人民币,在云南省政府的领导下,实现到2020年使处于深度贫困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实现乡村幼儿园全覆盖,同时还将在云南省其它地区和其它省份展开乡村幼儿园的示范工作。

浙江新湖集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公司业务覆盖金融、科技、地产、能源化工和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多年来,集团秉持“财富共享才最有价值”的发展理念,在创新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的同时,不忘初心,回馈社会,一直积极投身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为更有效地践行慈善公益,新湖集团于2018年4月成立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

基于长期支持教育扶贫的经验,新湖集团聚焦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儿童教育的短板,将努力通过“新湖乡村幼儿园”的建设,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实践的经验。

当天,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昆明会见了新湖集团领导层黄伟先生、林俊波女士等一行,他高度赞赏新湖集团支持云南教育扶贫工作的义举,表示将与新湖集团一道,保证“新湖乡村幼儿园”顺利落地怒江傈僳自治州。

在“为了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乡村早期儿童发展与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端论坛”上,来自北京和云南的扶贫和学前教育方面的专家及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领导就如何在云南省展开学前教育与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共有包括从事学前教育管理工作的一百余位代表与会。

据介绍,双方希望通过项目建设和师资补充并重的办法,让怒江州成为“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公办”的先进典型,真正实现“补短板”。同时,在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将新增在园幼儿6300人,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可达到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85%的目标,在有力提升当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有效解决“入园难”问题的同时也能让怒江的直过民族、少数民族聚居村的幼儿在幼儿园学会普通话,过“语言关”,为小学阶段顺利学习做好准备,打牢基础。

此外,通过实施支教项目,也能帮助怒江州解决教师不足问题,增加教师总量,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进一步遏制“小学化”倾向,提升怒江州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最终,让怒江适龄幼儿在家门口上学,让家长可以放心外出务工,进一步推进教育起点的公平,解放劳动生产力,助力脱贫攻坚。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成立于1954年8月,是一个典型的集“边疆、民族、宗教、直过、贫困、高山峡谷和资源富集”为一体的民族自治州。辖泸水市、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等4个县(市),下设29个乡(镇)、255个村委会,17个社区,总人口54.4万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特殊的社会发育程度和特殊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怒江州是云南省乃至全国经济实力最弱、人民生活最贫困、基础设施最差的民族自治州,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典型代表。(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