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云南新闻

云南:强化政治担当 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云南日报
2018-06-08 15:08:22
分享

原标题: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强调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

陈豪主持

昨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省委书记陈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到治国理政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牢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清醒认识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集中力量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以规划为引领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紧编制各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或方案,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全面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压茬推进,巩固脱贫成果,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全力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抓紧制定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落细政策措施,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质量。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完善考核监督评估机制,关爱激励基层扶贫干部,宣传脱贫攻坚典型经验,构筑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确保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田静 张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