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永德:百里坚果长廊 脱贫致富新希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04 14:27:50
分享

云南永德:百里坚果长廊 脱贫致富新希望
澳洲坚果品种
 

云南永德:百里坚果长廊 脱贫致富新希望
大雪山乡大棕箐澳洲坚果林
 

云南永德:百里坚果长廊 脱贫致富新希望
澳洲坚果品种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结合实际在海拔1400米以下适宜区大力发展澳洲坚果产业,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澳洲坚果连片种植基地,促进区域经济、生态协调发展,有效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永德县坚持把澳洲坚果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载体,按照“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要求,紧紧围绕“集中连片、突出重点、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澳洲坚果+咖啡+山地鸡”、“澳洲坚果+中药材”等产业种植联动模式,突出党建牵引、产业联动、股份合作、集体经济、生态发展、企业连户“六位一体”合作联动机制,加速推进全县澳洲坚果产业发展。

永德县是坚果、核桃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适宜区,同时也是“中国澳洲坚果之乡”。1990年,该县引进试种澳洲坚果,2002年开始在大雪山乡大棕箐规模化种植,截至2017年底,全县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累计已达50万亩。

目前,大雪山乡大棕箐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区已有贫困户113户442人通过发展澳洲坚果产业实现脱贫。到2020年,全县12万亩澳洲坚果将进入丰产期,预计产量3.6万吨,农业产值10.8亿元,种植户户均收入2.7万元以上、人均收入7500元以上,有效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来源,辅助带动1.14万人脱贫,实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目标,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有力保障。

在坚果种植大户毕家富的带动和政府的帮扶下,大雪山乡勐旨村村民字小团于2011年把自家100多亩甘蔗、玉米地改种澳洲坚果,并开始尝试“澳洲坚果+咖啡+山地鸡”的垂直产业模式。字小团告诉记者,2017年,通过销售澳洲坚果、咖啡豆和山地鸡,总计有20余万元的收入。(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