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省多措并举开展“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31 09:41:53
分享

云南省多措并举开展“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

云南省多措并举开展“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

5月30日,记者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云南省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其《行动实施方案》提出6个行动计划,20条具体工作任务和措施。

第一,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行动。全省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昆明、曲靖等地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推广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套表格、一口办理”。并将公章刻制备案纳入“多证合一”事项。企业申请领用10万元(含)以下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定额发票,由窗口当场办理。

第二,实施“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行动。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从申请核准(备案)到获得施工许可全流程、各环节的政府审批时间在现有基础上再砍一半以上,审批总时限不超过80个工作日。昆明、曲靖等地不超过50个工作日。主要从精简环节、优化流程、禁察非法、加强技术支撑4个方面着力,对企业投资备案类事项全部实行县(市、区)属地办理。

第三,实施“政务服务一网办通”行动。各地在线办理事项数量2018年底达到75%、2019年达到85%(省级不低于90%)、2020年达到95%以上。主要从统一标准、互联互通、合理布点3个方面着力。

第四,实施“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行动。从职能整合、办事集中两个方面着力。州、市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全面实现向1个内设科室集中,在129个县(市、区)和各类开发区、开发开放试验区,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

第五,实施“最多跑一次”行动。到2020年,“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事项的90%以上。主要从公布清单、统一流程、信守承诺3个方面着力。2018年8月31日前将公布一批各级各部门“最多跑一次”和“马上办”清单。

第六,实施“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行动。主要从清单管理、信息共享2个方面着力,将个人和法人相关信息集中归集至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促进数据共享。

据悉,近年来,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云南每年都出台一个重大政策,实施一个专项行动。2015年实现权责清单制度省、州、县、乡四级全覆盖;2016年实现双随机监管改革省、州、县、乡四级全覆盖;2017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制定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

当前省级先后精简行政审批事项492项、下放268项;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162项;全省共精简证明材料1868项,全省范围内保留的证明材料只有166项,其中基层开具的只有6项,精简率达到92%以上。(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