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咖啡行业协会:云南咖啡再次遭遇价格低谷 中国咖啡消费不必舍近求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5 09:15:40
分享

云南咖啡行业协会:云南咖啡再次遭遇价格低谷 中国咖啡消费不必舍近求远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呼吁:中国咖啡消费不必舍近求远,好咖啡就在云南。

5月24日,记者从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获悉,近期,云南咖啡再次遭遇价格低谷,咖农承受巨大价格压力,为稳定云南咖啡产业可持续发展,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呼吁:中国咖啡消费不必舍近求远,好咖啡就在云南。

近10年来,中国咖啡消费迅速崛起,国外咖啡品牌加紧布局中国咖啡消费市场,中国本土咖啡企业也在快速成长。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咖啡消费持续增长,增长速度为20%以上,是世界咖啡消费增长速度的10倍左右。

当前,中国咖啡消费正在进入“井喷”时代,而与国内咖啡消费快速增长局面相悖的是云南咖啡的价格。2017—2018咖啡采收季,云南咖啡再次遭到国际咖啡期货价格低迷的影响,生豆价格基本徘徊在13~15元/千克,直接逼近农民种植咖啡成本价,甚至部分农民出现亏损。对此,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呼吁:希望国内的瑞幸咖啡、连咖啡等企业能参与到云南咖啡采购中来。每采购一杯云南咖啡,就能帮助云南咖农获利0.3元。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新一届会长李晓波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咖啡行业已经形成一个不成文现象,国内许多咖啡企业、商家喜欢舍近求远,以高于云南咖啡1~2倍的价格进口国外咖啡。云南咖啡常被以低价出口海外,被国外咖啡企业包装贴牌后再卖回中国。

据介绍,云南咖啡种植面积从2008年的30多万亩增长到目前的180万亩,产量从2008年的2.6万吨增长到目前的15万吨。

近10年来,云南咖啡在品种选育、种植管护、咖啡加工技术、分级处理、咖啡可追溯体系建设、咖啡精深加工等方面持续努力,已取得本质上的突破,云南已经成为全球最优质的咖啡产区之一。

目前,云南已出现一大批优秀的咖啡企业,德宏后谷咖啡、临沧凌丰咖啡、保山白虎山咖啡、普洱爱伲咖啡等企业,云南数百家咖啡企业已经具备为中国人提供一杯好咖啡的能力。为此,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呼吁:中国咖啡消费不必舍近求远,云南咖啡性价比非常高,希望国人多消费云南咖啡。

据介绍,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将会更进一步,云南咖啡有品质、有信心可以满足国内咖啡市场的需求,以1万吨可提供1亿杯咖啡来计算,云南咖啡的产量可为市场提供15亿杯咖啡。预计未来10年,云南咖啡种植面积可达1000万亩,可为市场提供100亿杯咖啡。同时,中国咖啡将以100万吨的产量跻身世界前四大咖啡主产国,咖啡产业将对云南边疆地区的稳定和增收做出积极的贡献。

李晓波表示,云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地理条件,是种植阿拉比卡咖啡豆的理想之地,我们协会敢于做出担保:一是确保咖啡品质,二是确保种植海拔,三是确保稳定供货。接下来,我们将会进一步消除云南咖啡行业多年来小、散、乱的现状,欢迎国内的咖啡采购商到云南购买优质优价的咖啡豆,实现咖企与咖农之间的互利共赢。(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