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昆明海关依托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云南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3 09:03:02
分享

5月22日,记者从昆明海关获悉,近年来,昆明海关围绕“科技兴关”战略,在云南口岸监管场所大力推动实施开口联网,努力打造一体化通关管理格局。

今年5月,昆明海关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章凤、孟连口岸先行试点应用边民互市系统边民备案人脸识别功能,边民开展互市贸易实现“刷脸”申报,1至2秒即可完成申报手续,大幅降低了边民申报难度,进一步缩短了通关时间。

据昆明海关技术处副处长王朝勇介绍,自2015年10月起,昆明海关对全省在运行口岸监管场所开展全面规范整改,同步开展各监管场所卡口硬件建设和卡口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监管场所相关作业系统物流数据的严密对接,最终实现货物通关的“一次抬杆、自动放行”。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改造,至2017年底,云南省16个口岸22个作业现场实现卡口联网100%全覆盖,进出境货运车辆可在监管场所卡口处由系统自动完成车牌识别、重量比对、单证验放等手续后自动抬杆进出场所。

此外,昆明海关自2016年起引入“互联网+”理念,研发新版边民互市贸易管理系统,应用指纹识别、电子卡口、IC卡、自助式申报终端等技术和装备,率先在云南河口试点实施边民互市贸易通关无纸化改革。改革后,正常情况下每车边民互市货物20分钟内便可完成全部通关流程,通关时间缩短近70%。2017年,昆明海关在认真总结前期改革试点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口岸全面推进边民互市业务改革,实现信息化系统在昆明关区的全覆盖。

据统计,今年1-4月份,昆明关区进口海关通关时间为5.95小时,比全国同期快2.51小时;出口海关通关时间为0.25小时,比全国同期快0.71小时。云南省口岸通关效率取得实质性提升,为云南省“区区联动”、“港区联动”、多式联运、物流可视化等通关便利措施的落地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