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昆明“西山春蕊”未检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2 09:27:44
分享

昆明“西山春蕊”未检工作取得新成效

昆明“西山春蕊”未检工作取得新成效

昆明“西山春蕊”未检工作取得新成效

5月18日,记者从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长期以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西山春蕊”未检工作取得新成效。

2003年,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成因问题,西山区人民检察院与云南大学法学院合作开展全省首家“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法律诊所”;2013年成立未检工作专案小组;2016年3月,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组建以检察官龙蕊为主要力量的未检办案组。同时,还设立专门办案场所——未检工作室,初步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建设;2017年5月8日,设立“春蕊工作室”。

自成立以来,“西山春蕊”秉承”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积极延伸检察监督职能,探索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主动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构建未成年人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西山春蕊“团队对严重暴力恶性犯罪,尤其是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益的案件坚决依法打击,予以惩戒。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不捕率和起诉率逐年提升,减少了轻微刑事犯罪的未成年人因关押和定罪带来的的不良影响,经过“西山春蕊”的帮扶顺利回归社会100余人。

昆明“西山春蕊”未检工作取得新成效

昆明“西山春蕊”检察官龙蕊

同时,“西山春蕊”还不断加强对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诉讼活动监督。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逐步探索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的集中统一办理。

为实现保护未成年人的双赢、多赢、共赢格局,“西山春蕊”延伸保护视角,关注到在押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权益保护的问题,与西山区看守所、共青团西山区委、西山区区司法局、“向阳花”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向阳花”)共同构建“在押未成年人帮扶体系”。同时,针对性开展文化、法治、就业等方面教育、心理辅导和爱心捐赠活动,为看守所在押未成年人带去“情暖五四、放飞梦想”宣讲、组织开展5月集体生日会。

此外,“西山春蕊“还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扶,并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学校安全教育,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同时与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办、西山区妇联等机构探索亲职教育及临界预防。“西山春蕊”检察官则化身暖心教师,将法律知识送进校园,防患于未然。针对受众群体的不同,分别围绕“建立法治校园”“防范校园欺凌”“规范教育活动”“儿童权益保护”等主题开展法治课堂,宣讲对象覆盖10000余名在校师生。

今年3月,西山区人民检察院借助“小鱼易联”网络平台推出的首期互联网授课在辖区职业学校成功开展,这一举措是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的再创新、再发展,宣讲受众更广、效率更高、时空限制更小,检察官在办公室就可以与听众直接对话,为学生答疑解惑。(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