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元阳县2018年“开秧门”实景农耕文化节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2 08:09:36
分享

4月28日,2018年“开秧门”实景农耕文化节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哈尼小镇开幕。

“开秧门”是哈尼族的传统农耕习俗,每年插秧的第一天称为“开秧门”,这一天男女老少都穿上新衣服,带上好酒好菜和用黄饭花染成的糯米饭来到田间。在插秧号的伴奏下,寨中老人或有声望的人先拔下第一把秧,预祝丰收;然后人们便开始下田拔秧、栽秧,姑娘们唱起原生态山歌、多声部栽秧山歌,边栽秧边对歌,相互比赛,老人和儿童则在田边助兴,哈尼姑娘小伙在田间打起泥巴仗,欢庆一年一度的“开秧门”。

据元阳县“开秧门”实景农耕演出总导演何志科介绍,哈尼族人民把劳动的过程看做一场盛大婚礼。这是一个艰辛却充满快乐的过程。“森林,水系,村庄,梯田”四素同构的申遗理念,就是哈尼族人民顺应自然发展,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节日期间,还将举行哈尼长街宴、大鱼塘村美食品鉴等活动。

此外,哈尼小镇还举办了第三届元阳哈尼梯田越野挑战赛,来自国内外的451名选手在梯田中竞相奔跑。本届比赛还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的跑友参赛。

哈尼梯田于2013年6月22日被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第一个以民族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