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大理银苍社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30 14:39:01
分享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大理镇银苍社区的干部群众正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民心工程”,促进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协调发展,着力打造成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区的先进示范点。

银苍社区位于大理古城北大门,属古城旅游核心区。社区总人口有5501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996人,占总人口的54%,居住着白、回、彝、纳西、藏、壮、满等16个民族,是多民族聚居的社区。

 近年来银苍社区以“四示范三提升一巩固”(“四示范”即宣传教育示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民族文化示范、为民服务示范;“三提升”即提升居民民族团结意识、提升古城民族文化内涵、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一巩固”即巩固示范社区创建成果)为载体, 努力开拓社区民族工作新领域,探索民族工作的新思路。

当前,银苍社区建立了少数民族群众特殊困难帮扶制度,及时协调和解决少数民族居民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定期联系交心谈心、定向服务解决困难的方式进行服务管理。同时,组织开展“双向”服务(即少数民族群众为构建和谐社区服务、社区为少数民族居民群众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服务队伍,并在服务大厅内增设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完善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制度等。

同时,在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的基础上,银苍社区结合各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文化体育、走访慰问和联谊活动,引导教育各族居民群众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和谐相处,结合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民族民间歌舞活动。

“四示范三提升一巩固”工作的不断开展下,银苍社区已成为一个各民族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的大平台,各个民族在该社区不断融合和发展,成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