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巍山:民族团结创繁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30 14:36:03
分享

 

云南巍山:民族团结创繁荣

在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永建镇东莲花村

,至今随处还能看到清末到民国年间马帮文化的记忆。联排的大马厩、下马石、拴马石、驯马圈在这里俯首皆是。站在东莲花马帮文化博物馆前,看着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那一盏盏镌刻时光的马灯、一面面铜绿斑驳的铓锣,便可以感受到当时东莲花村马帮运输的繁荣盛况。

东莲花村位于巍山县永建镇西2公里,是茶马古道百年马帮的重要集散地,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全村3641016人均为回族,是云南典型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近年来,巍山县委、县政府先后实施东莲花回族特色村、民族团结生态示范村、文化名村风貌整治等基础设施项目,东莲花村在富裕、文化、和谐、生态等方面作出了示范,成为特色浓郁的云南回族特色村。

此外,该村还以传统农业、畜牧、民居式餐饮经营、庭院经济、旅游经济为轴心,打造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大棚西瓜、包谷制种等新兴特色种植业,从事刺绣、小饰品加工等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在全村人的努力下如今全村30多户从事餐饮业的村民每户年收入均在20万元以上,从事庭院经济生产的村民年均收入在5万元左右。同时东莲花村扶持旅游经济,乡村客栈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已悄然走进东莲花村,村民实现“不出家门就能就业赚钱致富”。

据了解,为保护东莲花村悠久的民族历史文化,目前村里民族文化广场、游客服务中心、滇西回族文化展览馆等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工程项目正全力推进,古民居抢救性保护维修、村庄风貌整治、马帮文化展示、特色旅游开发、和谐生态建设等示范工作正在开展

未来,东莲花村将进一步挖掘文化底蕴,打造文化品牌,增强马帮文化回族文化、建筑文化特色的表现力,着力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云南茶马古道的活宝库、滇西伊斯兰风情的窗口、巍山回族建筑的珍宝馆”四张名片,进一步推进民族文化特色旅游产业发展。(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