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剑川木雕小镇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30 14:26:48
分享

云南剑川木雕小镇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云南剑川木雕小镇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云南剑川木雕小镇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近年来,云南大理州剑川县通过打造木雕艺术特色小镇,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纵深发展。

剑川木雕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文化积淀深厚。千百年来,剑川人民在一锤一斧、一刨一凿间孕育了一批能工巧匠,创造了精湛的木雕工艺。“雕得金龙腾空舞,刻出雄鸡报五更,凿成百鸟枝头唱,镂花引蜜蜂……”这首白族民歌是对剑川木雕生动的吟唱。

近年来,剑川县坚持“一镇一业”,将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以木雕产业为主导支撑产业,建设以“木雕产业为主,旅游为辅”的特色产业小镇。

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工业园区狮河木雕片区内的剑川木雕艺术小镇以木雕为核心,融入历史、文化、商业、电子商务、休闲、景观、体验、旅游等元素,集市场、加工制造、技艺传承、文化创意、民俗旅游为一体的木雕旅游小镇。

同时,小镇还对木雕龙头企业在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信息化建设、文化创意、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目前,剑川木雕已发展成为嵌石木雕家具、工艺挂屏系列、格子门系列,古建筑及装饰装修、旅游工艺品小件、现代家具等6大门类260多个花色品种。县内共有116家木雕私营企业、1500多家个体经营户、20家古建筑公司,木雕从业人员达2.1万人。小镇紧靠甸南镇狮河村,80%的村民都从事木雕生产,周边回龙、天马、发达、禄寿等村也有大量的木雕从业人员。

除了发展木雕以外,剑川境内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拥有多个优质旅游景点,加之少数民族文化风情浓郁。近年来,旅游业逐步成为剑川县支柱产业。其中,剑川木雕艺术特色小镇以国家“4A”级景区为创建目标,通过建设与剑湖湿地公园、剑川古城、沙溪古镇、石宝山、老君山、金华山等一起形成剑川精品旅游风景线。

小镇将传统木雕技艺、工匠精神与传统村落人文景观、田园风光相结合,进一步加快对旅游和文化资源的开发,推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