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机场集团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效应初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8 09:30:21
分享

4月26日,记者在第六届云南航空旅游市场(大理)推介会上获悉,云南机场集团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进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辐射中心效应初显。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进一步提升国际枢纽地位

2017年9月,民航局和云南省政府联合正式发布了《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明确了昆明机场是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航空枢纽、是西南对外开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源的三大功能定位,这为云南民航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据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凯介绍,昆明机场航线网络布局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澜湄合作区域等重点国家及地区覆盖范围,沿线65个国家中,航线已连接东盟10国、西亚2国、南亚5国、独联体1国。

据统计,目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通往南亚东南亚每周航班量250余班,南亚东南亚通航点39个,已成为国内连接东南亚南亚通航点最多的机场;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415万人次,位列全国第6位,国际地区旅客占比提升至9.3%;开通至达卡、德里、孟买、马德拉斯、河内、班加罗尔、加尔各答7条等定期国际全货运航线,国际地区货邮占比提升至14.5%,吞吐量同比增长134.7%。

云南机场集团进一步加强国际化战略合作

在第六届云南航空旅游市场(大理)推介会上,亚洲航空公司与云南省机场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力争在未来开通更多云南直飞东南亚的航线。亚洲航空中国区总裁陈凯霖表示,该协议就是希望和昆明机场以及云南机场集团有更多合作。“我们的机票价格便宜,有很多的枢纽和航线,这些可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我们的策略就是通过我们现有的20多个枢纽,用昆明这个门户把东南亚的客户带到中国。”陈凯霖说。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越南、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的政府官员、机场、航空企业、行业组织代表和学者50余人出席了区域互联互通合作及枢纽协同发展圆桌会议,就“一带一路”沿线云南周边区域的互联互通合作及航空枢纽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香港航空总裁王利亚告诉记者,云南有非常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民族风情特色资源,如果管理好、宣传好,能够提供针对国际旅客量身制定的旅游产品,一定会吸引更多香港的人。为此,香港航空也会计划进一步与云南省机场集团进行沟通与合作。

据了解,为完成国际枢纽战略规划目标任务,云南机场集团计划到2020年,初步建成民航强省,全省运输起降架次73.77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63.6万吨;全省运营和在建民用运输机场达到20个,布局20个一类通用机场;昆明机场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年旅客吞吐量达到6700万人次,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6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到57万吨,航线350条,国际航线100条,国际和地区通航城市超过60个。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