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宾川大营华侨社区: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新光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8 09:30:21
分享
云南宾川大营华侨社区: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新光彩

云南宾川大营华侨社区彩凤华侨农场

4月27日,记者从“风花雪月地·幸福新大理——走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大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上获悉,近年来,云南宾川县大营华侨社区多措并举,促进民族团结。

大营华侨社区位于云南宾川大营镇东北部,这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与归侨侨眷聚居的社区。其中,有归侨侨眷1669人,其中归侨753人、侨眷916人。作为一个侨乡社区,这里的民族团结工作“建设在国内,影响在国外”。

云南宾川大营华侨社区: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新光彩
云南宾川大营华侨社区民族团结文化广场

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大营华侨社区始终秉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念,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和实施“五个一”工程,为宾川成功创建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示范县”树立典范。2017年,华侨社区经济总收入达2211万元,同比增11.67 %;人均纯收入10662元,同比增10.35 %。

过程中,当地党委政府多措并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首先,华侨社区配强一套领导班子,通过制定相关社区实施方案,明确相关职责,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为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云南宾川大营华侨社区: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新光彩
当地归侨侨眷跳越南舞

同时,该社区还把大数据运用在其中,借助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录入社区居民户主联系方式,运用“大数据”服务民族工作,并每月集中向户主发送短信。

此外,通过争取民族项目补助资金60万元,建成一个多功能民族文化活动广场。以民族文化活动广场为依托,组织各少数民族和归侨侨眷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创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家园”,在这里民族歌舞和东南亚的歌舞常常同台上演。

期间,相关部门还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从群众最能够切实感受到的水、电、路等民生实事入手,为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创建提供有力保障。并积极探索改进和完善社区有效治理方式,建立社会矛盾联席会议制度,构筑起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和谐安全网络。五年来,整个社区没有发生一起民族之间的矛盾纠纷,各民族和归侨侨眷和睦共处、互帮互助、安居乐业。

云南宾川大营华侨社区: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新光彩
当地归侨侨眷跳越南舞

大营华侨社区主任越玉仙告诉记者,自从回国后,日子越来越好,如今国外的亲戚都很羡慕我们的生活。

宾川位于大理州东部,是全国县级规模最大的早熟鲜食葡萄生产基地和晚熟柑桔优势产区,被誉为“高原葡萄城、南国吐鲁番”。全县4个华侨社区的8000多东南亚、南亚归侨侨眷,凭借与海外25个国家和地区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宾川的葡萄、柑桔等优质水果远销到印尼、越南、泰国等国外市场。(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