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首次公开发布减刑、假释案件司法审查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4 17:15:31
分享

4月24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云南省首个减刑、假释工作白皮书——《云南法院2015—2017年减刑、假释案件司法审查白皮书》。

作为人民法院的一项重要审判业务,减刑、假释案件审判工作在促进罪犯的教育改造、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发挥刑罚的矫正功能都具有积极意义。《白皮书》的首次公开发布,是推进减刑、假释案件审判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阳光司法的重要方式。

《白皮书》分为五个部分,即减刑、假释制度概述,全省法院2015-2017年减刑、假释案件司法概况,减刑假释信息化建设成效,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难点,深化减刑、假释案件审判的重点工作。

《白皮书》中显示,近年来,云南法院审理的减刑假释案件不仅减刑毒品犯罪罪犯占比较大,减刑、假释的未成年罪犯数量逐年下降,而且减刑、假释的暴力性犯罪罪犯数量下降明显。

此外,当前全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建设显成效。2017年3月,云南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全省法院实现网上无纸化办理减刑、假释案件,案件审判质效得到全面提升。同年4月,云南省法院和省监狱管理局启动监狱科技法庭的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30个监狱科技法庭,实现远程视频开庭。

对于未来深化减刑、假释案件审判的重点工作,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滕鹏楚表示,要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审判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官的司法能力。同时,尽快出台财产性判项履行与减刑、假释关联机制的规范性文件,并进一步细化适用假释的条件和标准,使符合假释条件的罪犯,优先适用假释,不断推进信息化办案深入发展,将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系统接入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实现法院、检察院、监狱办案平台三方共享,实现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的全面信息化、数据化、无纸化。(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