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红河撒玛坝梯田获评“中国面积最大连片哈尼梯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4 10:43:08
分享

云南红河撒玛坝梯田获评“中国面积最大连片哈尼梯田”

壮观的撒玛坝梯田

云南红河撒玛坝梯田获评“中国面积最大连片哈尼梯田”

哈尼人民在“开秧节”上载歌载舞

4月21日,在红河县宝华镇撒玛坝梯田上,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向红河县人民政府县长和涛颁发了证书,红河县撒玛坝梯田获评“中国面积最大的连片哈尼梯田”。接着,红河县2018年“开秧门”大型民俗展演活动也正式启动。

撒玛坝梯田集中连片,4300级首尾相连,从海拔600米至1800米,依山开垦,是中国梯田文化的代表,是农耕文明的典范。

每逢春耕之前,整个哈尼村寨都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他们以古朴的传统仪式──“开秧门”来迎接播种的节日。开秧门当日,家家户户要染制金黄色糯米饭,煮染红蛋,并让牛也吃点黄饭团,以示同甘共苦。据说,这样将来结出的稻谷会像黄饭一样金黄,红蛋一样饱满。

活动当天,栽秧的人们都穿上盛装来到梯田间,先由承包该田的主妇或男主人拔下头一把秧苗,请一位寨里年纪大、威信高、富有生产经验的长者种下第一窝秧苗,祝贺秋来获得丰收,随即众人下田栽秧,并梯田欢歌、演唱山歌“吾处阿茨”和刀叉、棕扇舞等民族表演。

总面积16000多亩的撒玛坝梯田距离县城37公里,海拔在600米—1880米之间,共有4300多级,梯田气势磅礴、逶迤壮观,据史料记载是开垦最早的哈尼梯田之一。

活动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哈尼奕车仰阿娜(姑娘节)风情观摩活动和长街宴等特色民族活动。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