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云南新闻

昆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作者:郭曼 来源:昆明日报
2018-04-20 10:02:59
分享

原标题:昆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去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四成

“在全国各地跑了那么多项目,能有昆明高新区这样效率的不多。”宇培昆明仓储物流公司投资开发的宇培昆明电商物流园项目在进入昆明高新区2.5项审批窗口后,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积极协调职能部门,在企业多项非主审要件“缺项”的情况下实行缺项受理,最终项目在2.5项审批窗口受理15天后便开工。

去年,昆明高新区以优化审批体制为重点,推出了2.5项行政审批改革,投资项目开工前的报建审批事项和环节由以前的14个大项压缩为2.5项,园区本级事前审批时间从176个工作日压缩为28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这样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在昆明持续推出。

今年3月29日,昆明市召开梳理整改行政审批“提交材料多、审批时限多、收费多”(以下简称“三多”)问题新闻发布会,针对“三多”问题提出若干优化整改措施,其中,“提交材料多”整改96项,“审批时限多”整改118项。

昆明市从2008年开始连续开展了五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通过对审批项目进行清理,采取调整、精简、下放、取消等方式进行简政放权,市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从2008年的506项精简到2017年的127项。同时,进一步精简压缩审批时限,平均每个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二以上。针对“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项,全市推行“3550”改革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3550”即:市工商局牵头“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市国土资源局牵头“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市住建局牵头“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该局牵头的“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包含办理名称预先核准、刻制公章、开立银行账户、申领税务发票等环节。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把“3550”目标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内容列为10件惠民实事之一,该局也将把“3550”作为工作重点,助力提升企业开办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电子营业执照的推广,也是一系列简政放权改革中的一项。2017年10月31日,云南墨未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佳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昆明市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了云南省首批电子营业执照。“太方便了,以后公司变更或者办理其他业务都可以在手机App上完成,不需要把股东召集到一起开会递交材料、等审批了。”有公司负责人这样表示。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昆明市紧紧围绕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优化登记流程、创新注册方式等关键环节,推行了一系列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措施,率先开展“三证合一”“六证合一”、企业简易注销、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市场主体住所申报承诺、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全市投资环境明显优化,市场主体实现突破性增长。2017年全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49043户,同比增长了40%,全年新增私营从业人员93350人,个体从业人员209508人。(记者郭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