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云南新闻

黑熊被收养十余年 澜沧一村民主动上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8-04-08 15:17:00
分享

人民网澜沧4月8日电 4月2日,云南澜沧县森林公安局接到当地村民杨某打来的电话,自称其家里有一头收养的黑熊,在知道不能私自圈养野生动物后想要把它上交给森林公安。

澜沧县森林公安局随即派出民警驱车赶赴杨某家中,找到了这头被长期圈养在铁制笼具里的黑熊,由于铁笼狭窄得不能活动,黑熊已经被养得“肥头大耳”。民警初步估计其体重已经有百余来斤,不过除有点稍微“肥胖”外,黑熊的健康状况良好。

据杨某介绍,这只黑熊是十多年前被其它村民在路边捡到带回来的,当时还只有几斤重,他看到小熊虚弱瘦小,担心不好好照顾可能会死掉,便说服该村民把小熊带回自己家里用奶粉喂养照料。之后小熊健康状况有所好转,杨某自己也忙于农活,喂养小熊的事情便交给了母亲,自那以后小熊也逐渐长大。平日里杨某的母亲和小熊的“关系”很好,给它喂食、带它玩耍……这一养,就是十余年。直到近日,杨某通过电视看到很多地方有人把收养的野生动物上交的新闻,才知道私自圈养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就主动联系了森林公安。

森林公安民警表示,黑熊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向杨某重申了《野生动物保护法》有关饲养熊类必须取得省级林业部门的《驯养繁殖许可证》,私自饲养即属违法行为的有关规定。目前,黑熊已被森林公安民警带回并移交给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点。(杨文明、毕晓东、张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