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云南新闻

85岁天津老人寻找云南文山亲人:有生之年想见弟弟一面

作者:木胜玉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18-04-08 11:09:00
分享

85岁天津老人寻找云南文山亲人:有生之年想见弟弟一面

张庆祖(后排中),张慧琼(后排右),张庆祖之妻(后排左),前排张庆祖和张慧琼的母亲(前排老人),张庆祖的三个孩子(前排三个小孩),照片摄于1978年8月。(供图)

85岁天津老人寻找云南文山亲人:有生之年想见弟弟一面

  张庆祖和张慧琼丈夫共同的朋友给张慧琼的信件。(供图)

人民网昆明4月8日电 (木胜玉)近日,人民网云南频道新闻热线接到来自天津市民杨平的寻亲电话,其85岁的母亲想要寻找云南省文山州文山县(现文山市)76岁的弟弟张庆祖。据杨平回忆,其母亲和舅舅已经30年没有联系上了,随着母亲年岁越来越大,思乡之情和思亲之情越来越浓厚,想要在有生之年见到弟弟,重温乡音盼团圆。

据杨平介绍,其母亲名叫张慧琼,1948年嫁给了来自无锡的父亲,父亲是建筑高级工程师,解放初期在上海工作,因工作需要去了西安,之后又去了青海、北京工作,1962年在天津定居,于是母亲及全家也跟随父亲辗转于这些地方。

张慧琼离开文山后,一直与弟弟一家有书信往来,但是就在30多年前的一天,写给弟弟的信被退回,之后写的信也陆续被退回,再之后就联系不上弟弟。后来,张慧琼也搬了家,于是,两家人彻底断了联系。

在杨平给发来的一张母亲珍藏的摄于1978年8月的老照片里,有舅舅、舅妈、外婆和舅舅的三个小孩,这也是张慧琼与文山亲人的最后一次见面,现已过去整整四十年。杨平说:“还有一封舅舅和父亲共同的朋友给母亲写的信,该信件显示写于1984年3月28日,信中提及舅舅一家安好,“这也是我们了解到舅舅一家情况的最后一封信,之后就断了联系。” 杨平叹了口气。

据张慧琼回忆,弟弟家原来住在文山州文山县(现文山市)盘龙街,家里是平房,房子旁边有一条小河。1992年9月,张慧琼也曾回到文山旧地寻找弟弟一家,但是弟弟一家已经搬走,未能寻到弟弟,也未能打听到弟弟的下落。

若有知情的读者,可拨打人民网云南频道新闻热线0871-64184120提供线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