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海关打出“组合拳” 河口口岸农产品出口实现开门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3 13:45:49
分享

昆明海关所属河口海关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配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紧紧围绕服务做文章,创新管理职能实现方式,结合出口绿色农产品特点,为云南高原特色农场品出口量身定制一套服务措施。据统计,1-2月,河口口岸出口农产品7.7亿元,同比增长85.7%。其中出口水果3.7亿元,以柑桔、苹果为主,增长197.2%。

河口海关全面推行集中申报通关模式,多批次经营鲜活易腐农产品进出口的企业通过海关备案后,以清单形式办理海关放行手续,每月再以清单为基础集中汇总为1票报关单。彻底改变了以往一货一单一报的模式,通关速度大幅提升。充分发挥H986机检设备科技效能,丰富查验手段,对鲜活易腐农产品进行无侵入式查验,查验时间由之前近半小时缩短到五分钟以内,验放速度显著提高。在2017年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超过1/3的背景下,1月份,河口海关进口货物通关时间11.38小时,同比减少82.4%,比2017年整体通关时间少19.58小时;出口货物通关时间0.33小时,同比减少65.6%,比2017年整体出口通关时间少0.17小时。

同时,河口海关紧紧发挥党建对业务工作的统领作用,以“企业通关面对面”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召集辖区农产品进出口企业座谈,详细讲解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后“一次申报、分步处置”“自报自缴”等业务操作流程,听取企业对提高口岸农产品进出口通关便利化水平相关诉求和建议;开通了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预约监管组”,提供生鲜农产品“5+2,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组织辖区经营农产品进出口企业人员学习“单一窗口”标准版使用教程,带领企业亲身体验一个窗口、一次录入、办完所有流程的高效服务,扩大辖区企业使用“单一窗口”申报比例。(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