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挂出新材料产业施工图 2025年增加值将达140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6 06:25:57
分享

近日举办的2018 全国新材料企业云南行活动上,云南省正式挂出了《新材料产业施工图》。

这份“施工图”明确,重点发展先进光电子微电子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绿色新能源材料、贵金属新材料、稀土新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等七大新材料产业链,共策划项目111个,估算总投资约700亿元。此外,还明确了招商引资目标企业386家,预计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将达到1400亿元,年均增速13%,占GDP比重5%左右,将成为推动云南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

“我们还将依托新材料龙头企业的优势,加大对云锗、云锡、云钛、贵金属集团等重点骨干企业的支持和产业集群建设,发挥清洁能源大省的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新能源汽车等新动能。”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小荣表示,“施工图”总体目标有具体产业链的发展路径、重点、项目支撑,并得到专家、企业、各有关部门和科研机构的支持,有相应政策措施保障,操作性很强。

新材料产业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安全中具重要地位和作用,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产业发展迅速、成就举世瞩目。云南素称“有色金属王国”,发展新材料产业基础较好;水电资源可开发量居全国第三,发展载能工业有广阔空间。 “2018全国新材料企业云南行”活动当日发布的《云南新材料产业施工图》显示,云南目前初步形成了以昆明为核心的稀贵金属、锗和光电子产业集群,以滇中产业新区为中心的铝铜钛产业集群,以个旧为中心的锡产业集群,以滇西片为重点的硅产业集群,以曲靖为核心的液态金属产业集群。

目前,我国已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 4 大支柱产业;将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三大先导产业。近年来,在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下,云南依托基础材料产业优势,以金属新材料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6年全省新材料产业规模达501.5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3.37%,已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