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昆明警方放宽落户限制 以“五个畅通”力推户籍新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0:35:23
分享

3月22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获悉,昆明市将进一步放开放宽相关落户限制,拓宽落户通道,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为推动昆明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发展再添惠民利民新政。

据了解,此次户籍制度新政,将按照统筹设计、协同推进,存量优先、引领增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市负总责、各地落实的基本原则,围绕服务省会城市发展规划,引导人口合理分布,针对不同群体,充分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意愿,分类别制定落户条件,惠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户籍迁移政策实现“五个畅通”:畅通购房未取得产权证群体的落户通道。购房未取得产权证的,可凭购房合同、交款发票等手续落户。畅通农村留守儿童、老人进城的落户通道。农业转移人口在主城区外的城镇购房但本人不愿落户的,其农村留守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以进城落户。畅通租房和合法稳定就业落户渠道。在主城四区租赁合法稳定住所并在昆明市缴纳3年(呈贡区1年)养老保险人员,可将户口登记在租赁住所或居住地社区集体户;主城四区在昆明市缴纳养老保险、办理居住证均满3年(呈贡区1年)的合法稳定就业人员,可将户口登记在实际就业地社区集体户。畅通人才引进的落户通道。全日制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具备专业技术职称或技工资格人员、留学归国人员,可申请将户口登记在实际居住社区的集体户口,先落户再择业。畅通农村籍学生来去自由的落户通道。全日制高校、职业院校的农村籍学生,入学时可以将户口迁至学校学生集体户口或学校所在地社区集体户口,毕业后可将户口迁回原籍地或就(创)业地、父母现户口所在地。

此外,为全面落实户籍制度新政,全市公安机关派出所户籍窗口将严格落实《云南省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提升效能22条措施》及《昆明市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提升效能7类24项措施》开展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及上门服务。针对平时工作繁忙无法到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主城九区城区(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呈贡、晋宁、高新、经开、旅游)公安机关派出所户籍窗口周六上午提供办公服务,农村地区派出所户籍窗口在双休日期间遇有赶集日的,全天提供办公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确因身体原因本人不能亲自前往公安窗口办证办事的,由辖区社区民警在2个工作日内将群众需求转达至相关窗口单位,窗口单位民警在5个工作日内上门提供服务。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