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全国政协委员杨艳:建议支持云南省德宏州开展中缅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09:06:36
分享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杨艳提交提案,建议建设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边境旅游试验区,积极争取国家级层面高位推进、国家政策支持,推动有效解决自驾车出境游问题,并切实解决游客灵活选择出入境口岸的问题。

杨艳说,德宏州区位优势独特明显,近年来边境合作经验丰富,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因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云南省西部,德宏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503.8公里,拥有畹町、瑞丽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和章凤、盈江两个国家二类口岸,中缅铁路、高速公路、通讯光缆、输油气管道等多条互联互通干线从德宏出入境,是中国进入南亚、东南亚最便捷的陆上安全通道和走向印度洋的战略支点,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人”字型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地缘战略地位突出。

近年来,德宏州先后搭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瑞丽和畹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等众多沿边开放合作平台,成为云南省特殊经济功能区最密集、口岸综合流量最大的地区和新形势下国家沿边开放的重要平台。

此外,德宏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芒市、瑞丽两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瑞丽江——大盈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缅旅游合作起步早、交流广、联系深、关系好,经过多年发展,现已形成以姐告免税购物游、畹町红色边关游、民族特色乡村游、“一寨两国”探秘游、中缅边境一日游以及滇西边境民族风情自驾游、滇西跨境风情自驾游等较好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建立完善了中缅边境跨境旅游合作机制。“十二五”期间旅游接待人数、旅游业总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口岸出入境游客每年超过100万人次,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

可以说,加快建设中缅边境旅游试验区,不仅有利于加快推进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还有利于巩固提升中缅睦邻友好关系,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政策,有利于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探索我国沿边重点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子。因此,杨艳认为,试验区建设意义重大。

同时,杨艳还指出,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一方面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意见》精神,另一方面也要根据《意见》精神大胆创新、积极再争取。因此,建议重点从将边境旅游项目的审批权限下放到边境旅游试验区;重大节庆及假日期间,酌情赋予瑞丽边境旅游试验区审批核心区内二类口岸临时扩大开放的权限;授予团体旅游签证权,将东盟各国(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泰国)列入入境旅游免签证国家,放宽免签证国家旅游团组人数限制,延长入境停留时间;给予瑞丽边境旅游试验区各国家一类口岸(瑞丽、畹町)实施外国人口岸签证政策,为到试验区的境外游客签发一年准次往返出入境证件;实行特殊的自驾车出入境旅游政策;加强与缅甸方有关部门对接协调,在游客出入境比较集中的瑞丽口岸试点“一地两检”、“一站式”通关模式,设置团队游客绿色通道,实现游客及其行李物品、车辆的快速查验放行;建立深化国内边境城市旅游区域合作机制;中缅双方联合启动跨国规划、整合瑞丽江资源;建立跨国企业合作机制等方面着手进行大胆创新。(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