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全国政协委员崇化法师提议构建澜湄国家佛教交流机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6 13:25:46
分享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崇化法师出席会议并提交《关于筹建澜湄国家佛教交流协作机制——以佛教文化为纽带推动构建澜湄国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案。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尤其是和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五国存在独特的地缘接近性,形成历史悠久、深厚广泛的经济与人文联系。自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以来,六国领导人共同启动澜湄合作进程,已召开了两次领导人会议,三次外长会议。当前,“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已初步形成。随着合作的深化,中国在积极发挥资金、市场、技术、产能等方面的优势,澜湄合作涉及领域更加广泛,澜湄六国进一步夯实澜湄合作机制民心基础的需要也越来越强。

崇化法师表示,澜湄国家,特别是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家均为佛教国度,信众众多,佛教文化影响深远,对该国国家政策、外交走向、国家机器的运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澜湄各国利用其丰厚的佛教资源,都在积极打造佛教文化中心,努力争取在世界佛教领域的话语权、影响力。在人类社会步入一个“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虽然我国佛教界与澜湄国家佛教界也有着长期的交往,但是澜湄国家的佛教信众对中国佛教的了解、对于中国汉传佛教经典及宗派缺乏认识,对汉传佛教组织制度、思想体系、实证方法和经典文献等系统完整、丰富多样的汉传佛教真实形态,对我国的宗教政策等缺乏全面了解。中国佛教话语引导权的缺失,使得“一带一路”建设在澜湄国家的推进进程中,曾造成很多误解。

因此,崇化法师建议在澜湄合作机制内迅速筹建澜湄国家佛教交流协作机制。通过佛教的民间交流,潜移默化地影响并加深澜湄国家佛教信徒与中国的情感关系,建立澜湄国家佛教信众对中国佛教的认同感。发挥中国佛教文化桥梁的积极作用,形成澜湄国家佛教界相互更加紧密的关系,要做到老中青僧才相结合,尤其是要在中青年僧人中产生核心影响力,稳固和发展澜湄各国与中国的传统关系,实现区域和平、国家安全、发展的长远目标。

基于已经成功开展的工作基础,崇化法师建议在澜湄合作机制内迅速由中国先行主导,筹建澜湄国家佛教交流协作机制,设立各国僧王出席的“澜湄佛教交流协作会议”,由各国僧王轮值担任轮值主席,每年召开一次会议。通过“澜湄佛教交流协作会议”,编制中国在湄公河五国开展佛教领域交流合作项目的方案。建立国家级的交流合作机制,建立人员互访的交流机制,开拓更多沟通澜湄佛教、融通世界文化的积极渠道。

此外,鉴于云南独特的地理位置、佛教生态、与澜湄国家的历史渊源、血脉相承、法脉相通的现状,成功举办过澜湄流域六国佛教交流合作会议并达成初步共识,又是我国唯一同时兼有佛教汉传、南传、藏传三部派的省份。建议首届“澜湄佛教交流协作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