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民族大学南亚学院“熊猫语种”开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5 15:36:43
分享

近日,记者从云南民族大学获悉,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云南民族大学南亚学院七个“熊猫语种”同时开课,其中包括泰米尔语、僧伽罗语、普什图语、乌尔都语、尼泊尔语、印地语、孟加拉语。通过近一周的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兴趣浓厚。

泰米尔班杨宇超表示,这是我在语言分流时最想学习的语言,或许我真的和泰米尔语有缘吧,有种被命运眷顾了的小确幸。

当问到对这门语言最初的感觉时,学习僧伽罗语的张聪表示刚接触的时候觉得很难,但通过一个星期的学习之后熟悉了很多,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而在问到与英语学习最大的区别时,张聪和多吉卓玛两位同学都表示由于僧伽罗语在生活中并不常见,有些发音甚至是第一次听说,所以从零开始学习觉得有点绕口,但句法与中文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觉得要比学习英语要简单一点。特别好的是,僧伽罗语的两位老师都是从斯里兰卡来的,不但母语就是僧伽罗语,而且中文说得也非常好!

学期伊始,刚刚开始学习普什图语的同学们都有自己不同的感受,17级学习普什图语的余花梅说:“我觉得普什图语有一种天生的美的吸引力,像是婀娜的佳人,像是美丽的画卷……它独特的字形,像图画又像符号,而且它的写法并不同于汉字,而是一改汉字的书写规律,右往左的写。最后是它的读音,感觉听起来很有力,很舒服。由于学习普什图语的人比较少,所以,我想这对我们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

谈起对乌尔都语的学习感受,17级乌尔都语马海芹告诉记者,我觉得乌尔都语是一门很优美的语言,书写、发音都很优美。经过上周的学习,我发现乌尔都语在书写、发音等方面都和我们的母语有很大的差别。就我而言,我觉得最难掌握的是发音。乌尔都语的字母有清浊、长短之分,读的时候要读到位,否则就有可能表达成其他的字母。现在又学习了卷舌音和颤音,颤音是乌尔都语学习的一大难点。但总的来说,虽然学习乌尔都语的路上可能充满着挑战,但我会坚持到底,尽我最大的努力把它学好。

“学习小语种的第一要务就是先入门,就好比学英文必须先会26个英文字母,学阿拉伯语的第一要务应该是学会怎么写那些小蝌蚪样的文字。至于记忆的技巧,因人而异,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法,只有是自己摸索出来的才是能让自己记得最牢的。不可否认,最初这个入门的记忆过程很可能会很痛苦很枯燥,但是这是必经的过程,必须要求自己完成。其次,背单词也是绕不过的砍,每个人背单词的方法都各不相同,我相信大家也听过各种不同版本的背单词诀窍指导什么的。”17级尼泊尔语龙陈盛钰说。

云南民族大学南亚学院成立于2015年6月,是云南唯一开齐了南亚国家7个非通用语种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目前,学院现已初步建成印地语专业、孟加拉语专业、尼泊尔语专业、乌尔都语专业、普什图语专业、泰米尔语专业和僧伽罗语专业共7个本科专业,实现南亚国家主要语种的基本覆盖。

目前首批招收的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于2017年12月,即入学后一个学期,在对南亚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基础知识进行了初步学习之后,进行南亚语种分流,并已于大一下学期开始真正进入各自的对象国语言专业培养。专业自开设以来,学院积极拓展与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尼泊尔、阿富汗等南亚国家的教育、文化合作与交流,建立良好的校级关系,为南亚语专业“3+1”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行奠定了良好条件。(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