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2018年春运云南铁路累计发送旅客670.3万人 发送人数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13:55:21
分享

3月13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12日结束,春运累计发送旅客670.3万人,同比增长2.7%。其中,高铁累计发送旅客190.6万人,同比增加43.9万人,增长近30%。2月21日发送旅客23.8万人,创春运历史新高。

由于今年春节较晚,客流呈现节前相对平稳,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探亲流高度叠加。为确保旅客出行需求得到最大保障,昆明局集团公司采取增开临客、加挂、重联等方式,累计开行临客470列,加挂客车1292辆。

为了让旅客安全顺畅出行,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共招募高校志愿者及铁路职工志愿者共有800名,在各大车站为旅客服务。以“阳光爱心”“民语翻译”“预约结对”“候鸟呵护”“文明引导”“昆铁大使”等“六项服务行动”为重点,设立志愿服务专门阵地,做好旅客购取票、安检进站、候车、换乘等环节的信息咨询、客流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

此外,为了方便旅客购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去年推出支付宝扫码和自动售票机银行卡闪付两项新业务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推出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微信扫码支付,进一步提高售票速度,简化购票流程,全面提升旅客购票体验。为缓解客流高峰,减少旅客排队进站时间,在客流较大的昆明、昆明南、普者黑站共设置36个快速“刷脸”进站通道,方便旅客2~3秒快速“刷脸”进站,提高旅客验证速度。

今年春运期间,昆明局集团公司在昆明站和昆明南站推出了汽车租赁和共享汽车服务,旅客通过12306APP预约后,就能实现高铁和共享汽车的无缝对接。同时,还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靠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

同时,在昆明局集团公司所管辖的各车站还纷纷推出了特色服务。如丽江站推出“十分钟慢时光”,每天晚上9:25至9:40,工作人员在工作间隙,穿上民族服装,邀上旅客,拉起手、唱起歌,让坐等列车变成享受候车的“慢时光”。曲靖站的珠江源爱心服务台设置专人为务工人员提供购票、乘车、安全知识等帮助,开辟专用候车区、优先进站通道,让务工人员便捷出行。蒙自站自开通运营以来,工作人员每年春运期间都坚持为旅客表演歌舞,让旅客有不一样的出行体验。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