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共青团:用真情扶贫帮困暖人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4:56:43
分享

春节前夕,云南多个贫困地区气候寒冷,部分地区风雪凛冽,这样的温度却没有阻止各地群众们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团圆年。2月11日,会泽县上村乡瓦厂村的213户困难家庭领到毛毯、被子、床单等物品。村民们笑容满面地提着大包小裹,真切地感受到来自政府与爱心企业的温暖。

同一天,这样温馨的场面也出现在丽江市永胜县涛源镇保和村。气温骤降的日子里,村民们从周围的陡石坎村、桃树村、福缘村前来领取“暖冬物资”。村民海大爹拿到物资后,激动得连声说着感谢。

运送“暖冬物资”的车子开进村,昭通盐津县落雁乡龙塘村216户、柿子镇新生村120户村民在捐赠册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孩子们欢呼雀跃,用稚嫩的童音感谢着叔叔阿姨们。“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

截至目前,云南省“暖冬行动”已累计资助637户贫困家庭,送出毛毯、棉被等御寒物资价值172627元。此外,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青春暖冬行动”专项资金2018年1月支出3,452,008.32 元,资金由云南青基会划拨至云南省16个州(市)、县(区),受益学生6900余人,由当地团委按照每名孩子500元的补助标准对困难家庭孩子一次性补助。

针对因学致贫青少年、留守儿童实施扶贫关爱工程是云南共青团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开展的重要工作,力求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云南省青年联合会、云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号召委员、会员参与公益,专门拿出近千个岗位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举办各种爱心活动,“一对一”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持续打造“希望工程”公益品牌。

2017年,云南共青团共援建希望小学20所,为全省农村小学捐建升级服务项目29个;累计资助大、中、小学生共计3515名,其中小学生1973名,初中生461名,高中生976名,大学生105名;累计拨付资助善款为2398314.52元;成功救治79名患病青少年,为贫困患者家庭节省医疗费用近200余万元。结合云南省农村贫困家庭创业青年的实际需求,资助资金154万元,累计帮扶贫困青年农户家庭154户,为每户家庭增加经济收入5000余元。

2018年,云南共青团组织动员云南省各级共青团组织通过对贫困青少年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创新开展分类指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程、扶贫关爱“四项工程”,逐步构建云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长效机制。(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