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共青团:在每个角落全面点燃冬日温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4:56:43
分享

回家过年,是每个外出务工青年心中最重要的行程,春运中也少不了他们的身影。2月14日上午,昆明站春运青年志愿者叶永艳在安检口维持秩序时发现一名20来岁的女性旅客面色苍白、步伐蹒跚,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摇摇欲坠。经过询问后,叶永艳得知这名旅客是从广州打工回家过年,匆忙的赶工与赶路让她的身体有些吃不少,低血糖发作,全身无力。

了解情况后,叶永艳迅速到第二售票区内的“彩云之蓝”青年志愿者服务岗拿来葡萄糖和矿泉水给旅客补充糖分。二十分钟后,她与旅客的朋友取得联系,一路帮她拎着行李,将她送至车站出口处。临行前,旅客握着叶永艳的手谢了又谢,她说,这份温暖让她感觉回家了。

“彩云之蓝”青年志愿服务正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铁路局”)参与“暖冬行动”开展的活动之一。“阳光爱心”“民语翻译”“预约结对”“候鸟呵护”“文明引导”“昆铁大使”等六项服务行动在云南十个火车站有序进行。

2018年是团中央实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第四年。从最初的设立服务岗位到如今的开展关爱行动、运用新媒体互动,团云南省委联合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机场集团、昆明铁路集团等相关部门,全面综合打造“暖冬行动”品牌。

除火车,公路也是人们春运期间回家的一条主要途径。24小时热水、食品、母婴室、司机休息室......这些春运季免费服务项目在云南全省各大客运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及服务区、国省干道沿线、港口码头、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交通运输站场随处可见。

为防止因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出现路段受灾、拥堵的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对过往车辆以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公益宣传工作,并对易结冰路段安排专人值守,提前储备溶雪剂,布设抢险队伍及机械设备。

温暖不止在路上,还要走进百姓家中。除在德宏芒市、宁蒗泸沽湖、沧源佤山等机场设立问询服务点以及多个志愿服务岗位,开展引导咨询、协助办理乘机手续以及茶水供应等便民服务,云南机场集团多个机场结合自身实际,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扶贫关爱等暖冬志愿行动中。德宏芒市机场安检站团支部组织员工到勐戛敬老院开展“与爱同行,让爱传递”关爱老人暖冬活动;宁蒗泸沽湖机场团总支春节前期开展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活动;腾冲机场团总支开展慰问探望老兵关爱活动等。

今年,共青团云南省委协调指导各级团组织完成“五个一”规定动作,即:招募一支春运专项志愿服务团队、按照注册管理办法统一开展注册、领取志愿服务意外伤害保险、举办一次建队仪式,明确岗位职责、团队分工和工作纪律,组织开展志愿者上岗宣誓活动,强化团队责任意识,提升志愿者在参与服务中的获得感;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培训,推广《“暖冬行动”培训指导手册》,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团省委汇总公布一次志愿服务团队招募信息、岗位情况和报名方式,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市、县两级团委和涉春运各单位团组织要在有关官方微信、微博设立一个“暖冬行动”宣传专栏,增加与相关部门官方新媒体平台互动交流,形成联动宣传矩阵,讲好志愿故事。

来自全省28所高校的385名“彩云之蓝”高校青年志愿者在昆明南、曲靖北、普者黑、大理、蒙自等10个客流相对集中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较去年同比分别增加志愿者100人、站点2个。截止1月底,云南全省范围内各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228个单位共设置了697个岗位,面向学校、交通运输单位、社会招募志愿者3959名。(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