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社科专家李严锋:重新审视发展规划整合物流资源 促进马龙商贸物流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4:56:43
分享

社科专家李严锋:重新审视发展规划整合物流资源 促进马龙商贸物流发展

2018年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决策咨询会现场

3月9日,2018年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决策咨询会在云南马龙举行。现场,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云南财经大学物流研究所长、教授李严锋提出要重新审视发展规划,整合物流资源形成合力,进而促进马龙商贸物流发展。

李严锋表示,当前,马龙商贸物流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依托优越的交通运输基础通道条件,马龙重视未来规划,配套政策落实,商业业态以传统模式主导,开始向现代模式转变。

目前,马龙拥有通泉物流园区、马龙大型冷链物流仓储基地、云南义乌国际商品城、马龙二手车交易市场、马龙建材批发市场等一批重点商贸物流设施。云南义乌商贸城、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马龙大型农产品交易及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投入建设,滇中快递物流园、马龙综合物流产业园加快布局,正逐步改变马龙商贸物流的业态模式。同时,交易中心、冷链、电商快递等现代模式,引领传统的商贸模式向现代化转型。

通过近一个周的调研考察,李严锋坦言,马龙在商贸物流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善,诸如物流产业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度不高、物流绩效改善速度较慢、商贸物流发展理念滞后,规划先天不足、重点商贸物流项目需求分析不足、落地困难以及商贸物流主体弱小、人才匮乏等问题。

为进一步促进马龙商贸物流发展,李严锋建议马龙在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要重新审视发展规划,整合物流资源形成合力,在重点物流园区招商引资需要更新思路,并建设县级物流集散中心,建立冷链物流,构建商贸物流协同创新平台,夯实马龙现代商贸物流发展人才基石。

期间,要构建商贸物流专家智力库,与省内龙头企业共建工程技术中心、实验中心以及省内外高校共建产学研基地,与职业技术院校开展订制人才培养,出台马龙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