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社科专家为云南马龙经济社会发展支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4:56:43
分享

3月8日,在2018云南社科专家马龙行期间,社科专家从工业、农业、旅游产业等方面着手,纷纷为云南马龙经济发展支招。

谭鑫:马龙是昆明区域绿色经济的璀璨明珠

社科专家为云南马龙经济社会发展支招

(谭鑫:云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近年来,马龙县委县政府紧抓农业绿色产业以及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独特的区位优势为马龙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特有的产品经过资源加工转换为特色商品,进而促进马龙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可以说,未来马龙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前景很大、前景可期。马龙即将撤县设区,未来发展经济不能丢农业,马龙高原特色农业要坚持以绿色立农、集约促农、标准强农、品牌兴农、资本支农、资能助农、多功能拓农。

谢晓阳:马龙有望成为云南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

社科专家为云南马龙经济社会发展支招

(谢晓阳: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原副巡视员)

马龙发展工业条件好、潜力大,目前工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装备制造业市场投资不旺,但马龙工业发展后发优势大,预计三年后会显现出来,有望成为云南省新经济、新制造业的承接地。由于工业是市场化经济,所以当前不能过于着急,产业选择要灵活,要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加强园区建设,加快民营经济发展,通过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促进马龙成为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新业态新经济的萌发区,滇中先进制造的新高地。未来马龙发展过程中撤县不能撤基础产业,设区要加强园区建设,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从民营经济及园区建设方面着手,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踏踏实实促进马龙发展特色工业。

窦志萍:多措并举促进马龙全域旅游发展齐头并进

社科专家为云南马龙经济社会发展支招

(窦志萍:昆明学院《旅游研究》编辑部主编、教授)

马龙旅游发展有基础,但发展全域旅游还有诸多工作需要做。首先,马龙旅游资源缺乏核心品牌,需要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旅游品牌。同时,撤县设区后要根据实际与旅游相结合建设旅游城市,实现景城一体化,把马龙打造为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此外,还要加强公共服务与旅游设施相结合,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发展全域旅游要改变观念,主要从资源观、产品观、产业观出发,使旅游带动产业,农旅全产业链相结合,进而促进整体产业链融合。期间,还要建立健全三网建设,树立“旅游+,互联网+”两个理念,加快美丽乡村以及乡村旅游建设。通过小镇建设发展旅游景区,促进旅游城市建设,最终使全域旅游发展齐头并进。

余华:旅游资源与养老产业相结合打造马龙旅居养老产业

社科专家为云南马龙经济社会发展支招

(余华:昆明医科大学副教授)

基于马龙丰富的医疗资源、区位优势、自然条件以及政府的支持,通过将旅游资源与养老产业相结合有望打造马龙旅居养老产业。当前,马龙老年医疗中心即将建成,这为实现医养结合提供基础,同时曲靖医专将在马龙设校为人才培养及科研提供了条件。此外,马龙森林覆盖率高,生态条件好。撤县设区后,马龙区域医疗中心将承担医疗资源转移的重任,这为打造马龙旅居养老产业提供便利。当然,过程中养老观念的转变以及人才的培养也很重要。(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