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云南新闻

云南:打出组合拳 激发新动力

作者:杨抒燕 来源:云南日报
2018-03-12 11:00:58
分享

云南:打出组合拳 激发新动力

  背景

近日,省政府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6个方面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话题

为积极应对经济形势,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2条措施将在哪些方面夯实发展基础?着力解决哪些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跨越式发展?

保持投资较快增长 重大项目前期经费一季度前到位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云南作为一个欠发达的省份,面临双重任务,既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还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省发改委副主任黄小荣分析,针对保持投资较快增长,《意见》提出了5条措施,在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方面,安排重大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5亿元,一季度前拨付到位。提前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后期实施项目。对投资完成不好的项目资金一律收回,奖励投资完成情况好而又缺资金的地区。

“还要优化投资结构,以存量项目投资保基数、以增量项目投资保规模,加大工业投资考核奖惩力度,大幅提高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黄小荣表示,要突出抓好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和滇中5个州市、滇中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此外,创新融资方式,大力推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各类资本参与建设。对境外商业贷款规模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省财政对转贷费用给予50%的补助,补助总额不超过150万元。

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完善投资管理政策,建立全口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和与之相对应的全省投资项目信息调度系统。对2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30亿元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开设“绿色通道”。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的代办制。还要大幅提升工业投资,开展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省财政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建立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水电铝材一体化、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及时公布烟草、有色等产业转型升级方案,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4个产业发展“施工图”。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今年要降低企业成本780亿元左右

针对服务业发展,《意见》提出了服务经济倍增计划,安排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14类服务业企业给予奖励。确保“一部手机游云南”于3月1日前正式上线运行。开展支持金融机构入滇行动,对引进各类金融机构给予奖励。实施促消费行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定购房消费,促进住房租赁消费。组织开展好各类旅游推广活动,海外促销活动不少于30场,组织和参与国内旅游推介会不少于100场。出台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专项政策,制定实施云南省户外运动发展纲要。此外,推动外贸持续向好,筹措5000万元财政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按全年出口业绩进行奖励。对符合条件的省内企业进口国际先进技术、关键装备及零部件,给予投资额5%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针对实体经济发展,将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以“钉钉子”精神逐项落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75条措施,取消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确保2018年降低企业成本780亿元左右。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安排1亿元,用于新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标准给予奖励,并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方面政策同样干货满满,2018年,云南将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全省每个特色小镇须完成总投资的60%以上,凡投资主体不落实、投资完成比例达不到要求的一律淘汰。筹措3亿元资金支持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启动实施“厕所革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编制出台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安排高原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专项资金10亿元,大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充分发挥滇中新区带动作用,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和园区经济。

激发改革创新动力 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奖励补助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针对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动力,《意见》提出了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鼓励创新创业,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促进技术进步的税收激励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有关创新创业企业、平台,按规定予以奖励或补助。如,对新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按照国家级300万元、省级10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从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专项资金中安排1亿元资金,采取发放服务券、服务补助等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以初级应用为主,覆盖信息、投融资、创业辅导、人才与培训、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法律等8个方面的后续服务等。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构建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间最短、监管依法强化、服务热情周到的营商和办事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转变投资项目审批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省级以上各类园区、综合保税区、特色小镇等区域,有关部门以标准化清单形式明确项目的准入条件,推行以事前准入标准承诺代替审批的企业承诺制。

“《意见》还突出了强化责任抓落实的要求。”黄小荣表示,今年明确要求省直有关责任部门于文件出台20个工作日内,制定发布实施办法或细则。省政府每季度组织开展稳增长专项督查活动,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此外,将2018年稳增长22条的政策设计、政策执行和政策效应释放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推动政策更加精准、更具成效。(记者杨抒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