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云南新闻

昆明将加强城市空间管控 塑造地方城市建筑特色

来源:云南日报
2018-03-12 09:35:23
分享

昆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月26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市空间管控和特色风貌塑造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构建高低错落的城市天际线景观。东风广场制高点控制在400米左右;巫家坝制高点控制在450-600米;呈贡区制高点控制在300米左右;主城其他片区的中心标志性区域控制在200米左右;昆阳、晋城片区一般建筑不超过100米。今后昆明将加强城市空间管控,以彰显城市山水环境特征,塑造地方城市建筑特色。

《指导意见》可谓直击了昆明城市建设的痛处和短板。每一座城市都有其传统的布局结构,老昆明有着长虫山、金马山、碧鸡山和滇池的“大三山一水”格局和五华山、圆通山、螺峰山和翠湖的“小三山一水”格局,有正义坊周边的老民宅,翠湖和云南大学文化圈,曾有东风广场的工人文化宫这一老地标等等。如今,城市高楼矗立,道路宽敞,现代气息更浓,可是城市发展也不同程度存在着同质化的问题,老地标老建筑被拆除,新建筑新地标多以高度取胜,甚至模仿其他地标建筑,体现了我们对历史文脉保护不够、原有的大山大水城市格局被破坏、城市街区和建筑缺乏特色等突出问题。

善于反思更要拿出行动。《指导意见》为昆明城市规划建设找准了方向,划出了红线。把文件里的规定落实到城市建设中,不断补足短板、体现特色就需要追问我们的城市该是什么样子?

昆明的城市定位是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同时,作为省会城市,昆明还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西南重要的旅游、商贸城市。多重角色决定了昆明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要注重发挥多重功能。这不仅要立足城市的自然格局和先天优势,更要立足定位目标,完善功能布局,凸显城市特色。

立足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昆明要用好国家和省里给予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升级,以国际化的标准来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作为重要的旅游商贸城市,昆明不仅要发挥气候宜人、生态良好的优势,打造自己的历史文化名片,发掘西南联大、翠湖、讲武堂等历史文化资源,更应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下努力实现自然环境和发展环境“宜居”的目标;作为省会城市,昆明要不断提高城市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昆明会不断呈现出新样子。统筹好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科学合理布局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高度,昆明方能呈现更加美好的样子。(朱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