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警花”训导员和她的“无言战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09:11:41
分享
警花训导员,一群少数又特殊的女性,她们每天工作时间几乎都与警犬在一起,除了训练,还要负责警犬每天的吃喝拉撒、清理它的粪便、打扫犬舍等一些既脏又累的活。她们是优秀警犬的“伯乐”,有的时候她们甚至把警犬当儿子养,她们温婉才思敏捷,她们爽朗干练高效,她们个个有着过硬的专业本领,她们就是昆明铁路公安处警犬训练大队的女训导员们。

“警花”训导员和她的“无言战友”

“警花”训导员和她的“无言战友”

“训犬如教子” 女训导员把它当自己儿子养

女驯导员的一个优势,就是亲和力更强,工作更细心,在日常生活、训练中考虑更周密。“无言战友”是警犬训导员孙苑对警犬的爱称,说自己最初选择警犬训导员工作时,怕家人不同意,就先斩后奏了,“这份工作表面上挺光鲜的,尤其是在公共场合带犬巡逻时,总能受到别人赞赏的目光,但是背后却是想象不到的艰辛与汗水”。

别看警犬们现在都如此听话,孙苑刚到警犬队的时候,它们的脾气可倔着呢。孙苑说,“凯凯”是只慢热的狗,不怎么愿意与人亲近,一开始没给她什么好脸色,离得近了就会龇牙咧嘴。出去散步时,要是孙苑扯一扯绳子调整方向,“凯凯”就要回头做势咬她。

为了“讨好”“凯凯”,孙苑几乎整天都和“凯凯”“厮守”在一起。照顾它的吃喝拉撒,每天不厌其烦地陪它散步,为它梳毛。这些努力没有白费,“凯凯”回报给孙苑的是绝对的忠诚和服从。

孙苑很喜欢跟“凯凯”相处的日子,开始时它胆子很小,经常撒娇不敢出舍,从犬舍带出来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就把它当自己儿子养,每天多抽空陪它,做一些训练提升它的胆量”。各方面素质本就不错的“凯凯”经过训练,最终考核时在“同期生”中拿了第一名。

“警花”训导员和她的“无言战友”

“警花”训导员和她的“无言战友”

“老将”出马 每天十几个小时连轴转

38岁的女训导员刘洁,是昆明铁路公安处警犬训练大队的女训导员中的“大师姐”,已经有10年训犬经验了。她带的犬是一条服役八年的拉布拉多犬“昆龙”,是团队中也是有名的缉毒功勋犬。

刘洁总说“警犬最亲近的人,就是和自己朝夕相伴的训导员了。能成为警犬训导员,必须不排斥狗,有耐心,作为训导员最好有自己有孩子,带犬就跟带孩子一样,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它们都能读懂”。警犬通常在1岁左右开始接受训练,但在这之前,得先培养感情,只有建立和家人一样亲密的关系后,才能开始训练。

春运开始后训导员每天携带警犬,既要安检、巡逻,还要抽空训练。因为只要不练,警犬的能力会退化。春运首日,结束了在昆明站的安检巡逻工作后,刘洁回到家已是深夜10点多。次日一早要去昆明南站执行任务,她必须早晨六点起床,给自己的两个孩子准备早餐后,就要在7点30分以前赶到警犬基地给警犬喂食、准备行装。结束昆明南站的勤务,傍晚时分客流高峰时刘洁又来到昆明站,巡逻安检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睡几个小时后,天亮后的任务,是7小时不间断的站区巡逻……如此高密度、高强度的出勤,对于刘洁这样的老训导员而言,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警花”训导员和她的“无言战友”

像战友、像朋友,牵挂爱犬“相守一生”

说起警犬,原本话不多的樊宇说个不停。“要训好一条犬,必须要跟它讲道理,不能骗它,要把它当人来看待,当成自己的战友和朋友来对待。”樊宇说。

哪怕吃饭,樊宇都不能让警犬受“委屈”。“你在那吃,警犬看着你吃,那你就伤害了它的感情,你是它的主人啊!”有时候工作起来人累成狗,咬咬牙还可以坚持,犬累了只能靠哄!给它来个全身按摩,奖励一些狗粮、做一会小游戏等方法为它恢复体力,樊宇笑着给大家介绍。

目前,缉毒犬搜索技术为缉毒公开查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樊宇来到警犬基地带的第一条警犬“起点”就是一条在缉毒工作中屡获战功的“功勋犬”。“起点”是一条史宾格犬,现在已经退役在警犬基地里养老,每当出太阳的时候,樊宇都会牵着“起点”出来散步、晒太阳。

“起点”是樊宇带的第一条犬,樊宇总说她们是一起成长起来的,樊宇自己在学习训犬,“起点”在学习怎样做一条警犬。在那些她们共同配合的日子里,“起点”查获毒品6.3公斤,立下了赫赫战功,现在“起点”年事已高,退出了缉毒战场。

樊宇说刚开始带“起点”的时候总想让她破大案,参加比赛获大奖,现在她只希望“起点”能好好活着,多陪自已一天都是满足的。现在她最怕推开“起点”犬舍的门,她害怕有一天推开门的时候,看见的是这个“老英雄”静静地躺着。如今,跟“起点”在一起的每一天对于樊宇来说都显得格外珍贵。

这就是我们的“警花”和她的“无言战友”的故事,有了彼此陪伴和鼓励,“警花”和警犬信心满满,大步向前。(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