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正月十五去哪里 云南永仁看赛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3 19:42:54
分享

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系列活动在云南楚雄永仁县举行。

正月十五去哪里 云南永仁看赛装

本活动以“七彩云裳、世界共享”为主题,以弘扬赛装之源、挖掘彝绣之根、展示服饰之美、留住文化之魂、推进产业发展为目的。

正月十五去哪里 云南永仁看赛装

活动期间,将开展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七彩云南2018民族服装服饰精品展演和永仁县2018年赛装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三个主体活动,同时还有“相约阳光城”2018年春季赛装周、“指尖上的创意”彝族刺绣大赛暨彝绣现场展示、“美丽彝州·品味永仁”文化旅游创意设计作品展、“大美永仁·魅力赛装”书画摄影展、永仁县第十届莲池彝族绣花节暨第二届草莓节、“苴却欢歌”万人打跳广场文化活动、欢乐老街共庆元宵节系列活动(吃汤圆、猜灯谜、赏美食活动)等七个配套活动。

正月十五去哪里 云南永仁看赛装

永仁是“赛装之源”“彝绣之根”。相传从公元666年开始,每年的正月十五,彝族人民都会穿上节日的盛装,相聚在赛装场,载歌载舞,纵情赛装。1352年来,这一“世界上最古老的乡村T台”,年年上演,千年不衰,“赛装赛到日头落,跳脚调到月当空”,人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通过展示服饰之美的形式展现出来,成为永仁彝族人民的一个独特文化符号。同时,与千年赛装相生相伴的还有被誉为“指尖的艺术、心灵的花朵”的千年彝绣。

正月十五去哪里 云南永仁看赛装

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的“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均从永仁启动,在楚雄、昆明、上海、北京的舞台展示云南服装服饰文化之美,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贯穿全年,各族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各民族服装展示精彩纷呈、各项文化产业活动硕果累累。

正月十五去哪里 云南永仁看赛装

数据显示,2017年,全县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签约并落地项目14个,实际到位资金4.45亿元;接待国内旅游者177.71万人次,同比增长35.3%;完成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22147万元,同比增长18.5%;实现旅游业收入15.6亿元,增长87%。(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