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云南新闻

今年云南将实施重点项目1000个 计划投资5237.7亿元

作者:张星宇 来源:昆明日报
2018-03-01 08:56:43
分享

昨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全省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00个,总投资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37.7亿元,较2017年增长24.3%,占到2018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24.02%。其中,昆明共有208个项目被纳入其中,年度计划投资在1000亿元以上。

省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建设处处长吴煜介绍,按照“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1000个重点项目包括竣工投产项目100个、新开工项目200个、在建项目300个、前期工作项目400个。除昆明外,年度计划投资过300亿元的州市还有6个,分别为红河、昭通、保山、玉溪、曲靖、大理。此外,在1000个重点项目中,100亿元(含)以上项目较2017年增加22个,达148个,年度计划投资达2127.6亿元;50亿元(含)至100亿元项目增加13个,达107个,年度计划投资达770.9亿元。

“今年,全省重点项目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发展‘三大导向’,我们在下达计划的同时,还以项目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方式对项目建设任务及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吴煜表示,将深入做好重点项目贷款融资需求调研摸底,加强项目推荐,积极向相关银行、保险资产投资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推荐重点建设项目。同时,继续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省级财政资金、重点建设项目基金、产业基金等向重点建设项目倾斜,并优先推荐重点建设项目进入PPP项目库,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此外,省发展改革委还将协调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全程服务机制,对项目推进中的环评审批、耕地林地征占手续办理等给予倾斜;在土地、林地、环境容量等要素配置上,按“有限指标保重点”的原则向重点项目倾斜,合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首席记者殷雷)

相关

16个新项目落地嵩明

协议总投资340.57亿元

昨日,嵩明县举办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6个新项目将落地嵩明。

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既有水培番茄加工、千景树山谷等一产项目,也有浙商科技产业园、高新建筑装饰材料等二产项目,还有航空训练学校、国际物流城等三产项目,涉及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特色农业、房地产等多个产业,协议投资总额340.57亿元。16个优质项目的签约,将对嵩明培育优势产业、助力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牵引作用,将为嵩明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昆明某投资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嵩明投资,一方面看中其区位优势,距离昆明主城较近,今后产品销售方向为南亚、东南亚地区,另一方面则是项目落地流程简便、政府服务高效。

据介绍,嵩明深入实施“工业首位、项目兴县、产业强县”战略,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筑优势、搭平台、优环境,“1 5”产业发展平台更加牢固,“一主五新”城市发展体系更加完善。接下来,嵩明将认真落实和兑现各项优惠政策,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质的服务,全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记者张星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