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寻甸苗寨打通脱贫路 深山飘出幸福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7 11:32:52
分享

云南寻甸苗寨打通脱贫路 深山飘出幸福音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车辆在盘山公路上蜿蜒行驶,远眺坐落在半山腰的苗寨新村窑湾子,炊烟袅袅,白墙青瓦,凸显出高原山区特有的风采。

车辆驶进窑湾子,正巧赶上村子里“嫁姑娘”,远远地便听见喇叭里传出的欢快音乐,十多辆花车整齐划一,停在路边。当地盛装的村民围在一起唱着祝福新郎新娘的欢歌,喜悦洋溢在他们质朴的脸上。虽未见到新娘,但摆在新屋前的“嫁妆”里,时尚的婚纱照和身着民族特色服装的结婚照显得格外耀眼。

云南寻甸苗寨打通脱贫路 深山飘出幸福音

窑湾子村隶属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河口镇十甲村委会,位于河口镇东南部,距村委会5公里,距镇政府30公里,全村有村民45户155人,是一个纯苗族村寨自然村。窑湾子村小组长杨正福说,“我们原村庄地势陡峭,土质疏松,前些年,由于连续下雨,发生了好几次滑坡事故,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部分房屋都开裂了,住在老房子里很危险。现在整村搬迁到新房里,路也修好了,出去卖点粮食、买点东西都方便多了,讨媳妇、嫁姑娘,车能开到家门口。”

要致富,先修路。据寻甸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专职副书记李文华介绍,2012至2017年,寻甸县交通运输局累计实施农村公路项目1485.3公里,建制村通畅率及自然村通达率均达到100%。谈到通村公路的修建,李文华感触良多,“翻过这座山就是马龙县了,以前窑湾子村的烤烟种出来,去卖都是靠人背马驼,修这条路的时候,我们跑遍了整座山的每一个角落,就算只为了一个村,也一定要修出一条路。”(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