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团省委:吹响青春梦想的集结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7 11:32:52
分享

云南团省委:吹响青春梦想的集结号

2月23日,由共青团云南省委主办的“梦在远方 路在脚下——我们一起去务工”2018年文山州外出务工青年集中出征仪式在广昆高速八宝服务区举办。本次活动将陆续在昆明、红河、昭通、玉溪、大理、保山、丽江、怒江、德宏、临沧、普洱等州市举行,预计将组织近万名农村青年赴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务工就业。

2017年,云南生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探索“思想动员、组织引领、市场运作、青年参与、跟踪服务”外出务工转移就业模式。重点围绕东中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用工企业需求,加强与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团组织对接,在摸清企业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各级团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并在元阳等地试点由团干部带队有序组织青年外出务工,打造一条龙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12月底,就业培训覆盖94423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619人次,直过民族3818人次。实现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46062人,其中转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09人,直过民族3309人。

今年,团省委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作为全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通过开展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交流活动树立贫困青年外出就业信心,通过技能培训提升贫困青年自身转移就业能力,通过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搭建青年外出就业的桥梁纽带,通过驻外团工委、团干部带队外出务工等形式为务工青年提供一条龙服务保障,助力贫困地区青年增收致富。自2月初开始,各级共青团组织在乡(镇)、村全面开展“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交流活动,春节前已组织开展近50场分享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要求,把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树立青年们通过劳动脱贫的意识;同时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帮助青年适应岗位的要求;其三是组织志愿者提供服务,解决外出务工青年的后顾之忧;其四是配合人社部门,通过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驻外团工委,进一步加强对务工青年的跟踪服务、维权关爱,”共青团云南省委青年发展部部长吴琳说。(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