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云南新闻

云南省交通行业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

来源:云南日报
2018-02-13 09:02:44
分享

近日,云南省交通行业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陆地交通气象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验收。

该实验室由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项目法人单位,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11家单位共同建设,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和完善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之一,也是云南省交通行业唯一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实验室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大发展理念和“综合、绿色、智慧、平安”4个交通为方向引领,瞄准行业前沿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创新研究中心建设和关键技术攻关。建设过程中,实验室围绕陆地交通气象灾害综合防治需求,针对气象灾害导致路基边坡毁坏、路面性能降低、交通安全保障不足、监测信息处理技术落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技术瓶颈,开展对上述4个重点方向的12项关键技术研究。

建设期间,实验室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1项,省级行业科技奖励7项。承担科研项目4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7项、省级行业项目24项、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科技项目等其他来源项目7项;承担示范工程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96篇;获得国家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出版专著3部;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编制完成标准规范、指南14项,在编10部。

经过建设,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开放交流、国内外合作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构建了“政产学研用”科技创新平台和培养工程技术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全面完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下达的各项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记者 胡晓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