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用徒步验收的方式移交380万平方米已扫雷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07:17:23
分享

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用徒步验收的方式移交380万平方米已扫雷场

扫雷四队官兵对排除的地雷和爆炸物进行销毁(杨萌摄)

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用徒步验收的方式移交380万平方米已扫雷场

扫雷二队官兵在队长付小科的带领下手拉手徒步走在雷场上,对雷场进行检测(李飞摄)

经过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二队、扫雷四队官兵2个多月的奋战,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境内的东瓜林雷场、茅坪雷场、辣子寨雷场、长驻店山雷场和文山州麻栗坡县境内的265号界碑雷场被成功排除,380万平方米“死亡地带”完成向“和平之地”的蜕变。2月6日上午,扫雷官兵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雷区群众代表共130余人,分别来到茅坪雷场和265号界碑雷场参加了雷场验收移交仪式。

上午10时,官兵们进入指定地点,队领导和干部站到了队伍的最前面,他们手拉着手,从雷场的一侧出发,雄赳赳气昂昂地踏入了昔日的雷场,用双脚进行详细踏勘检测。不久前,这里还是地雷密布的“死亡地带”,今天,他们徒步走过雷场的每一个角落,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这块土地上已不存在残存的地雷。

熊开良是在雷区边上长大的,现任中共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都龙镇委员会副书记、镇长。熊开良的姑爹几年前在放牛的时候不慎触雷,腿被炸断,幸好亲戚朋友合力支援才保住了命。他介绍说:“战后遗留的边境雷区给周边群众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人员、牲畜触雷的事件时有发生。边疆群众对排除雷患的愿望一直很强烈。扫雷部队官兵,不仅扫除了隐患、扫出了平安,还扫出了边疆和谐,我们边疆人民群众永远记得官兵们的牺牲奉献!”

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都龙镇东瓜林村村民王友成参加了雷场验收移交仪式,1984年他就是在这里不慎触雷,左腿被炸断,截肢后安装了假肢。在接受采访时,王友成这样说:“今天参加了雷场验收移交仪式,看着官兵们手拉手走过雷场,最大的感触是有了安全感,心里不再害怕了,感谢扫雷部队官兵!”

徒步验收结束后,扫雷部队和地方政府的代表,在土地移交文书上签字,上午11时,签字仪式结束。扫雷部队宣布,经过徒步验收,380万平方米和平的土地又回到了群众的手中。随后,官兵们在移交现场重温了入党誓词和扫雷誓言,铿锵有力的誓词和誓言饱含官兵们“为人民扫雷 为军旗增辉”的勇气和决心。

据了解,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任务部队2015年6月组建,2015年11月誓师出征,任务是扫除中越边境云南段5600万平方米雷区,并协助雷区所在地政府对2400万平方米雷区进行永久性封围。

2015年11月出征以来,扫雷二队转战云南省红河州的绿春县、金平县、河口县和云南省文山州的马关县,攻克了“老永后山”雷场、“马奇后山”雷场、1076雷场、老卡雷场、天生桥雷场等扫雷难度很大的危险地带。由于任务雷场点多、线长、分散等特点,官兵们常常要同时在多个点展开扫雷作业,有的时候往返雷场和驻地距离太远,不得不在雷场外搭建帐篷临时居住,在金平县的2100高地雷场和红岩上寨雷场扫雷期间,他们分别在野外住宿长达半个月。在文山州马关县天生桥雷场扫雷时,官兵们沿着三四十公分宽的悬崖路向雷场背运爆破筒等物资,一趟就要5个多小时,不少官兵出现严重中暑和肌肉拉伤等情况。

扫雷四队2015年11月进驻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负责老山地区和八里河东山265号界碑等雷场的扫除。265号界碑雷场是当年双方争夺激烈的地区之一,地雷和爆炸物种类繁多且非常密集。整个雷场是一个面向天保口岸的大斜坡,面积64万平方米。官兵们扫雷时不仅要拴着安全绳,还要高度警惕不时掉落的石头砸中自己和引爆地雷等爆炸物。2个多月的奋战,官兵们从雷场中排除地雷和各种爆炸物3000余枚。

扫雷二队队长付小科介绍:“今天我们队移交的雷场有316万平方米,从中排除地雷和爆炸物1500余枚。采用徒步验收这种方式,能够确保雷场不存在残存地雷或者爆炸物。我们在地方的同志和群众代表的见证下,通过徒步的方式对这块已经排除的雷场进行安全检查,也可以让群众今后能够放心地使用这块土地。1993年,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一次大面积扫雷的时候,战友罗兴就是在这里触雷,导致左眼失明、左手被炸断、左腿被炸伤,我们现在把这些已经安全的土地移交给当地群众放心使用,也是完成了战友未完成的心愿!”

在排雷过程中,凡是需要排除的雷区,不管有雷无雷、雷多雷少,官兵们都是竭尽全力,仔细搜排,一寸一寸地探、一尺一尺地刨,决不允许漏掉一颗雷。雷场搜排结束后,至少还要清理三遍以上,有的清理多达五遍、六遍。在正式移交前,官兵们还要在已搜排雷场中反复行走,直到确保没有任何问题,才正式上报移交。

据了解,扫雷二队官兵接下来将转场至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金厂地区,继续征战罗家坪大山、老虎山、中寨等雷场;扫雷四队官兵也将在不久后完成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天保镇4号洞雷场的扫雷任务,继续征战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乡雷区。根据计划,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将在2018年年底前圆满完成全部扫雷任务。

截至目前,云南扫雷大队官兵已扫除中越边境云南段近2600万平方米雷区,排除地雷和爆炸物6万余枚,占整个任务量的46%。(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