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春运出行 爱心点燃“暖冬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1 20:17:36
分享

云南春运出行 爱心点燃“暖冬行动”

云南春运出行 爱心点燃“暖冬行动”。

2月1日,春运第一天,“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上岗动员会”在昆明南窑火车站举行。

现场,来自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公司)各客运单位的青年骨干以及全省28所高校的 “彩云之蓝”高校青年志愿者共200名进行集体宣誓便立即进入志愿者岗位开展春运服务工作。

2018年春运,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紧扣“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服务理念,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用一颗颗爱心火焰点燃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让旅客美好出行。

云南春运出行 爱心点燃“暖冬行动”
云南春运出行 爱心点燃“暖冬行动”

结合旅客多元化需求,昆明局集团公司提出“六项服务行动”以“阳光爱心”“民语翻译”“预约结对”“候鸟呵护”“文明引导”“昆铁大使”等为重点,设立志愿服务专门阵地,做好旅客购取票、安检进站、候车、换乘等环节的信息咨询、客流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成为2018春运期间昆明局为旅客出行量身定做的服务套餐。

同时,为方便志愿者管理培训,昆明局集团公司还制作《昆铁志愿服务体验模式》手册,把志愿服务规定提炼成“七字决”,以口诀式、图解化展现。方便记忆的“掌中宝”是志愿者随身携带的服务书,随时提醒志愿者做到“一心二用三保护四不准五纪律”。在进站口、安检口、扶梯口、志愿服务台、票厅等9个志愿者重点服务岗点,把职责要求用“7字决”押韵表述,方便记忆、方便管理、方便落实。

此外,为给少数民族同胞营造亲人般的温馨出行环境,昆明局集团公司组织云南民族大学的专业老师编制完成《客运服务常用民族语翻译手册》和语音课件,把少数民族旅客在车站、列车、特别是高铁车站常问到的问题和回答用语编辑教案,提供白族、傣族、傈僳族、景颇族、纳西族、哈尼族、拉祜族等多种民族语言学习课件。此外,还从各客运单位在高铁、金花服务台、党内团内品牌服务人员中优选60名青年骨干,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和口语考试,通过考试后由他们对客运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同时,会少数语言和老挝、缅甸、越南等国语言的志愿者则进行分班分岗,为需要的旅客提供民族语言导航服务。

作为昆明局集团公司青年志愿者的品牌“彩云之蓝”,从2009年起,这支年轻的志愿服务队相继服务铁路春运、南博会、旅交会等多个大型项目。今年春运前,经过安全、服务技能、服务礼仪等项目的培训,来自全省28所高校的385名“彩云之蓝”高校青年志愿者在昆明南、曲靖北、普者黑、大理、蒙自等10个客流相对集中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较去年同比分别增加志愿者100人、站点2个。

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每年春运期间,昆明局都会启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组织高校和铁路青年志愿者在客流集中的火车站为旅客提供出行服务。(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