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省长阮成发:到2020年 我们一定会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1 20:17:36
分享

云南省长阮成发:到2020年 我们一定会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云南省人民政府记者会现场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表示,到2020年我们一定会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云南的贫困县、贫困人口数量均居全国第一,贫困人口数量447.6万人,去年预计脱贫115万人,还有330多万人。阮成发表示,目前云南脱贫攻坚最难的有三个方面:

第一个难点,是扶志、扶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50岁的人群中,文盲、半文盲还有10万人,“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中有很多的成年人不识汉字、听不懂普通话,这个是脱贫攻坚中最难的。

第二个难点,是许多贫困人口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而且住得分散。在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中,云南省对30户以下、贫困发生率50%以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尚未达到脱贫出列条件的村庄,原则上应搬尽搬、整村搬迁、进城入镇。往城镇搬也有新问题,进城不等于脱贫,要有就业才行,所以我们提出一户至少有一人就业。未来3年,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的人数增加50万人,总数在原来100万人的基础上增加到150万人,如果实施顺利,易地扶贫搬迁的规模有可能还会适当增加。

第三个难点,是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补短板任务重。现在云南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任重道远。

阮成发表示,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党中央的关怀,有各方支持,有全省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到2020年,我们一定会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