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08:59:21
分享

1月27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昆明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636人,实到622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和段琪主持。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还有:陈豪、阮成发、李秀领、陆俊华、程连元、杨保建、李培、王树芬、董华、陈舜、李宁、纳杰、杨福生、韩梅、和良辉、卫星、卢显林、李玉春、姚国华、童志云。

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百如向大会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省高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侯建军向大会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宁向大会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提高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在实践中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推进人大工作改革创新,加大人大系统工作联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为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建议。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各级人大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遵守宪法,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做好决议决定,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落实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加强工作指导,加强自身建设,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全面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新发展。五年来,全省法院受理案件2018435件,审(执)结1943105件。今后五年,全省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深入推进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忠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办理各类案件954787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产权司法保护为切入点,以防控好各类风险为着力点,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动力,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云南检察工作新局面,为云南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办法》《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云南省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法》(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