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实施八大重点任务开创云南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8 14:14:46
分享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今后五年,是云南省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因此要奋力开创云南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今后五年,要突出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首先,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全面建成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重点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大力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继续抓好以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为主要内容的“五网”基础设施,加快形成有效支撑云南跨越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滇中引水等重大项目和民生水利建设,加快骨干电源、城乡电网和油气管网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信枢纽和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坚持物流枢纽、物流园区与综合交通体系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加快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等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同时,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此外,坚持改革开放,大力释放发展动力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美丽云南。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