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8 14:14:46
分享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未来,云南将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把发展产业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迭代产业体系。

首先,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继续保持严厉打击“地条钢”高压态势,压减粗钢产能27万吨,退出煤炭产能58万吨,对13类落后小煤矿,坚决做到应去尽去。严格控制新增产能,采用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手段,鼓励先进企业重组并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妥善安置分流职工。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因城因地去库存,优化供需结构,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大力培育新动能。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打造国际医疗健康城,引进国际一流高端资源和管理模式,建设集医疗、研发、教育、康养为一体的医疗产业综合体。并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体制机制。

此外,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采取停止征收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等一系列降成本措施,确保降低实体经济成本780亿元左右。继续清理不规范的中介服务,取消“红顶中介”,推进行政机关与协会、商会彻底脱钩。依法依规征收、减免税款,坚决杜绝收“过头税”。并下大气力解决涉企收费较多问题,通过大力降低非税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切实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最后,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和扩大消费。加大工业投资考核奖惩力度,大幅提高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加快“3个100”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和20项智能制造重点示范项目建设,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500户,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全面开工“十三五”规划项目,突出抓好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和滇中5个州市、滇中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