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要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0:28:43
分享

1月25日,云南省两会新闻宣传组举行《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新闻发布会。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张懋功介绍,报告具有接地气、提法新、语言活、措施实4个特点,“报告在部署年度工作中,用了比较大的篇幅对‘三大攻坚’分别进行了专门安排,这也是近年政府工作报告所少见的,足见省政府对这些工作的高度重视。” 张懋功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云南省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云南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为突出,存在“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发展滞后”“县域经济薄弱”“民生事业欠账较多”“生态环境敏感脆弱”“政府自身建设、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张懋功说;“政府工作报告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的报告,总结过去、审视现在、谋划未来,是一份统一思想、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关乎云南发展大局,承载光荣历史使命,饱含群众热切期盼的重要报告。”

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这关系到云南省经济社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云南省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系到云南省能否迈向高质量发展。

张懋功表示, 就污染防治攻坚战来说,虽然云南省森林覆盖率达59.7%,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98.2%,环境质量总体是好的,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比如,根据2016各省区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云南绿色发展指数排全国第10位,生态保护指数居全国第2位,但环境治理、增长质量、绿色生活3个指数分别排在全国第25位、第25位和第28位。在水环境方面,高原湖泊治理难度大、成效短期难以显现,滇池、洱海、阳宗海、程海水质堪忧,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水质不容乐观,抚仙湖和泸沽湖的氨氮年均浓度、洱海的高锰酸盐指数年均值持续上升,部分湖泊违规开发问题严重。在大气环境方面,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仍处高位,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攀升,汽车尾气已成为城市空气主要污染物之一,部分区域空气污染持续加重等。在土壤环境方面,矿冶企业及周边地区土壤环境问题较为突出,砷、镉、铅等含量超标,部分地区重金属污染持续加重。报告用专门篇幅部署三大攻坚战,体现了态度和决心,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未来5年,我们既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奋力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更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新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省政府人民政府充分把握发展基础,认真谋划未来发展。“张懋功说。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