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云南政协委员:“厕所革命”也需要“厕所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0:28:43
分享

“建好一个厕所容易,建成交付验收则完成。但维护好一个厕所难得多,需要长期物力、人力、财力的投入。”云南省政协委员刘云表示,要改变重建设轻维护的观念,加强“厕所文化”建设。

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云南省建设完成城市、乡村、旅游厕所共23047座,超额完成“厕所革命”前3年目标任务。但仍存在公共厕所质量参差不齐、不文明使用公厕、公厕数量少、布局不合理等问题。

为此,刘云提出,要加强规划,在城市建设中优先考虑厕所等公共设施用地,合理规划布局,提高公厕数量,增加移动公厕 ,同时合理设置一些具有云南特色的公厕,满足社会不同的需求。

此外,要加强“厕所文化”建设。厕所是文明宣示的重要窗口,厕所文化主要是有关厕所的建设、开发、利用、维护和文明用厕的宣传教育等。刘云表示“厕所文化”可以无形中提高使用者的素质,有利于对厕所的维护和运营。营造健康的厕所文化,一方面,维护方应落实好管理责任,为游客提供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另一方面,使用者也应培养文明习惯,自觉维护厕所卫生,双方的良性互动,才能保证厕所的长久清洁。

“随着云南省加快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云南省的‘厕所革命’也成为了城市人文关怀的体现,同时也是一个向外界展示的重要窗口。”刘云说。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