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   本网专稿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4 09:06:25
分享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何敬彬 摄)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何敬彬 摄)

1月23日,记者从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年来,西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工作实际和未检工作特殊性为切入点,着力加强未检专业化建设,成立云南省首个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春蕊”工作室(简称西山春蕊),形成健全规范的制度机制,延伸开展预防犯罪的未检工作推进模式。

据介绍,2016年3月,该院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作为专门的未检办案机构。同时,设置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工作室作为未检专门办案场所。2017年,云南省首家以检察官名字命名的未检工作室“春蕊工作室”挂牌成立。

数据显示,2017年,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35件245人,其中未成年人审查逮捕案件85件129人。与2016年同比,2017年未成年审查逮捕案件受理人数上升18.35%,无逮捕必要不捕率相持平。

在完成案件审查过程中,该院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2017年未检共向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单位和部门针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以及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6份,均得到采纳和回复。同时,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环节针对指定辩护、合适成年人到场、鉴定告知等诉讼中发现的问题共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5件次,及时保障涉案未成年人的各项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西山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作为职能目标,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预防犯罪工作。同时,还探索构建在押未成年人帮扶教育体系。2017年 ,改院未检宣讲团多次开展入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分别到云南昆明工业学校和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北大附中实验中学、云师大附中、师大附小等学校针对受众群体的不同分别围绕“建立法治校园”、“防范校园欺凌”“规范教育活动”等主题开展法治课堂,宣讲对象覆盖近10000名在校师生。同时还与学校合作开展“检校共建”项目、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以及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的专题讲座。

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综合化职能体系的同时,该院还探索搭建多部门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平台的同时大力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帮教的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自身创新和牵手“向阳花”与社工组织完成涉案未成年人合作 。目前,开展2次心理评估、1次心理介入、2次心理咨询和3次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的团体心理辅导。此外,通过整合区域社会资源,完成“中小学生校园欺凌”课题实现预防校园暴力犯罪、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的目标。

现场,西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灵表示,下一步,西山春蕊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