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云南核桃品牌 助力云南核桃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12 13:29:04
分享

打造云南核桃品牌 助力云南核桃产业创新发展
云南核桃产业创新成果发布会现场

1月11日,云南核桃产业创新成果发布会在云南农业大学举行。

现场,着重推介“云南核桃产业创新行动计划”“大理州核桃产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阶段性成果。同时,还展示“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核桃林下丹参原生态种植技术”以及展示核桃产业未来发展新模式。

作为世界深纹核桃(泡核桃)的原产地,云南有120多个县市区有核桃分布或引种。2016年末,云南省核桃种植面积4280万亩,总产量102万吨,综合产值305亿元,核桃主产区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超过1500元。大理州素有“中国核桃第一州市”之称,全州核桃种植达1015万亩,2017年预计核桃总产达35万吨,面积占全省的1/4,产量约占全省的1/3。

为推进云南核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带动其他特色农业产业以更高质量发展,大理州政府与云南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农大”)、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产业研究院”)聚焦核桃产业科技创新驱动、精深加工,以提升一产、打造二产、壮大三产为核心,以雄厚的“大理漾濞核桃”品种资源和基地规模为基础,强力推进大理州核桃产业和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共同实施《大理州核桃产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农大和产业研究院充分发挥在高原特色农业生产、加工、销售、文化传播等方面的专业学科、科技和人才优势,组建核桃科技智囊团队及科研课题小组,开展核桃全产业链整体策划和研究,提出“云南核桃产业创新行动计划”。同时,《大理州核桃产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在“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研发、“核桃林下丹参原生态种植技术”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核桃平衡酸奶系列新产品”是用牛奶中所含的动物蛋白和核桃中含有的植物蛋白按1:1比例,应用现代发酵技术和现代超低温冻干技术,开发出的零添加新型核桃和鲜牛奶深加工产品。该产品不仅突破乳酸奶类产品保持期短、销售半径短的问题,而且融合核桃营养成分,让酸奶的口味更佳、营养价值更高、食用更为方便。“核桃林下丹参原生态种植技术”则探索出在核桃林下种植丹参的原生态种植技术,收到有效成分高于药典标准3-4倍,亩产值6000-8000元。

本场发布会由大理州人民政府、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林业厅、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北京汇源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