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官渡区大力实施PPP模式改革创新 2017项目招标总量达100多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9 08:57:37
分享

1月2日,记者从昆明市官渡区了解到,2017年官渡区结合实际大力实施PPP模式改革创新,以有限政府财力撬动广大社会资本投入,破解投融资瓶颈,提速项目建设,强化投资拉动,全区一年来的PPP项目招标总量达100多亿元,相当于以往全区传统方式开展公共项目建设10年的招标量。

据介绍,官渡区多方联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从招商引资、政企银企合作等方面入手,主动出击、整合资源,规范合作方式,确保PPP项目按照政策要求在规范、健康、有序的轨道上运行。

通过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登门拜访企业等方式,密切与中铁建、中交建、中核建等央企及部分世界500强企业的互动,掌握市场信息,邀请央企、省企、上市公司等实力强的企业参与项目合作招投标。严格遵循国家招投标采购程序选择项目合作方;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按照项目总投资的20%标准,以“2:8”或“1:9”的比例与合作方分担注册资本金,成立项目公司,有效保证项目建设运营的质量和水平。

此外,在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官渡区河道综合治理PPP项目,投资9.02亿元(不含征地拆迁费6.53亿元),涉及枧槽河、广普大沟、新宝象河、姚安河和虾坝河等8条河道,总长31.61公里,由9个水质提升和综合整治子项工程组成,建设运营期15年(含2年建设期)。3月完成可研、环评、水保等前期工作,分别于8月和10月被纳入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库,9月完成招标采购工作,深圳市铁汉生态公司中标并牵头与中铁上海工程局、中南设计研究总院组成联合体,工程将年底开工。

通过优化固定投资结构,PPP项目的全面推进,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官渡长期依赖房地产投资的局面,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得到优化。1-11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27.14亿元,同比增长16.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度全市一板块排名第一,绝对值、增速均排名全市一板块第二。此外,还拉动了GDP较快增长。项目建设促进了建筑业、批发零售业、服务业的增长,带动各行各业健康有序发展,拉动GDP较快增长。一至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789.85亿元,同比增长10.6%,完成昆明市下达工作目标任务,全市一版块排名第一,成为全市稳增长的排头兵。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